愛新手,爸媽要不要當教練

108/7/21()兒子升大三暑假

校長爸爸給水電學徒兒子的一封信

羅密歐與茱麗葉1415歲戀愛,林黛玉和賈寶玉15-16歲,正大光明總比地下戀情好,戀愛跟治水一樣,父母採圍堵→容易氾濫成災。

大學以前談戀愛青春期荷爾蒙作祟,愛情無孔不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父母不容易管。

大學起才戀愛,孩子心智成熟度應已,我倒認為爸媽要當備詢導師被動,而不是教練(主動),而父母尺度拿捏也是另一門教功課。

戀愛和結婚是同等級事,交女朋友要認真看待,我希望有機會在旁輔導兒子正確態度認識彼此,而不是不聞不問突然反對。

謝兒子國高中階段就開始談戀愛的同學們,那時青、隔海觀戰,兒子每每談論時都很客觀(但,真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可能完全不那麼一回事)

兒子高一了個笑話,他有位好友交女朋友那女孩功課一直跟不上、重修,他竟私下找了男孩勸戒「您功課不錯,但您確定要跟她在一起一您沒聽過遺傳學嗎您能想像以後您的孩子要一直找補習班很花錢哦」(三條線,我的老天鵝~~)

不過國高中真是個黃金期,因為討論別人的戀愛故事,任何分析較不直接傷自己,是很好的經驗學習機會。總比從偶像劇、網路、以訛傳訛去了解談戀愛,對愛情過度的虛幻感學習來得好。

 

兒子「媽,這學期功課退步了些」

媽媽「沒關係,人生不只有念書,有很多事要做,有得有失,戀愛需要用心、花時間,多少受影響很正常,若交往初期能保持原本表現,表示分寸拿捏得當,是很不容易,但實在很難。然若女孩父母不是這麼想,認為112,那您可能會被三振哦」

兒子「剛認識,心會一直在她那兒,像我朋友他女友在屏東已經很適應習慣了,就能全心念書學習」

媽媽「戀愛學分跟學業一樣,都要花時間花心思,戀愛很自然發生的事。想清楚、認真去做就好,結果有時會與想的不一樣,要能100%接受與調適」

 

有些父母常擔心孩子談戀愛無心唸書、怕交往到生活背景迥異複雜對象、怕孩子感情不順無法承受打擊導致自殺、擔心性行為罹患性病或懷孕等。

相信多年來對兒子「打的預防針」還在保鮮期,應不至於。兒子交女朋友正也是考驗孩子和父母之間的「信任度」,我也要加油。

DSC03057.JPG

DSC09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