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養孩子到底為了什麼?

110/10/16()女兒職5

人到老年,才知道原來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在於孩子
父母
職」是場智慧的學習~孩子是我們對自身生命渴望,孩子「借你」被動來到這世上不是「為你」
父母多少會把自己的期待轉向給孩子,那是種別有用心的愛
養育多年來我心態上多少也
偶會犯這個錯誤,孩子長大後,常反思,發現過去很多教
態度及方式都不對,還好透過學習、導正許多上班工作專業要學習,父母職也是要學習才會進步。

朋友A「枉費花那麼多錢栽培他,長大就不聽我的話了.」。這「佔有、孩子是自身附屬品、控制」的觀念,在現今都是不對、不被接受的。我和A年齡相仿,但教養觀簡直天壤之別。A說我的觀念太深遠很難懂.
陪伴
孩子成長過程中,生孩子不是養兒防老回報,更不是「投資」親子不是永久占有,是深厚緣分,父母努力不讓孩子童年貧瘠,更不讓孩子成年窒息。
A小時候窮怕了,N年來都汲汲追求財富,對教養新觀感覺較無吸取成長,仍活在日據父母那代老觀念,可憐了孩子們。苦家庭出身,經過奮鬥變成富翁,很多教育觀念總不知覺中用「錢」評斷,育哪是「付出就要求水到渠成收割?」,含辛茹苦孩子,一點都不值」「再不聽話就不把遺產留給你」「買房就貸款吧,讓你吃點苦才知道父母的好」,難過的是孩子「我不要您的財產,請您放手」執迷很市儈的人生,得失是自己選擇的。我貧困中的樂觀想法「沒錢也很好,因為沒有條件對兒女說這段情緒勒索話」。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關鍵出在「如何望?」,若只有眼望是自私的,應該是給予孩子各方協助、給予資源、用心發掘….,然後聽天命。而「望」只能是種奢侈願,因為:
自己對自己的一生付出都沒辦法要求完美如何要求孩子完美?
自己對自己的一生付出都沒辦法要求爭臉
如何要求孩子爭臉?

生孩子是為自己人生情感有寄託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在跟孩子一起成長,從他身上能學到很多東西、獲得美妙的感覺。活得平凡,但孩子一生給多驚喜和感觸,只期盼活成自己想要的獨立生命體樣子。我不能道德綁架,因為生命只會前進不會後退,孩子會有自己的思想,過時的我,能給孩子的僅有,不100%的想法,不能再干預孩子一生的自由。

孩子年幼時給予養育(照顧),孩子長大後,父母要學會得體退出(分離),要懂得進退。總想,只要孩子健康存在,在這美麗世界上做自己開心的事,讓我有機會幫他、與他同行一段就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