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眼疾的求醫過程

111/7/9(六)老媽職婦

<僅個人經歷分享,沒有統計性及參考性> 我的眼睛若不是遇到成醫賴俊杰醫師(眼睛術後恢復了),現在不知會不會失明了?  這次就醫過程,為何最終選成大醫院,不選奇美?

到大醫院看過眼科的朋友都有經驗,各家眼科名醫幾乎都掛150~180號病人。因為眼疾很突然,到哪兒都掛不上號,找到親人孩子在奇美眼醫,透過關係終掛到號。第1次門診am2~pm8整整6hr才回家,6hr大部份時間在「等」也沒椅子空位坐,終只給眼藥水,排2個月後回診。

回家後眼仍陸續惡化,3天後已無法開車上班,再透過關係急掛第2次,看了4hr也是「等」醫師說是我上次沒說清楚他才沒檢查出來?? 要我去補檢查內分泌科,我問能否直接幫我排進奇美做,醫師太忙了說要我自己處理、都可以。結果就是要我自己想辦法。

礙於奇美醫不熟不好掛,只好回市醫我原病主治醫師看,檢查結果沒問題。都沒問題,那我如何回報奇美醫師呢? 謝謝醫師指點「要不,我幫您轉單至成醫,您去看看」.

因醫院轉單「只能轉醫院不能指定醫師」,成醫更難掛,現場就找了少人的醫師掛,初診完立即幫我轉掛權威賴俊杰醫師(線上根本掛不到,特別門診不開放線上掛),做全面檢查(跨它科一起檢查,還檢查色盲、黃斑部…..超有效率貼心的)不到1.5hr全檢查完。

醫看完報告,初斷病症且立即開藥(類固醇),說趕快先讓眼疾發炎止住不再惡化,再慢就瞎了。並排核磁共振照影時間,因實在太難排了,要排3個月後,醫說這真的沒辦法(後來問朋友真快不得),我提及若我自己去它處照可以快點,行不? 醫說「不行,不是成醫的報告不放心採用,一定要成醫照的」(這跟奇美醫冏異),並要我放心「現在一定要先止住發炎,也不能立即開刀,才能治標,等不發炎了造影結果出來,才能透過開刀精準位置醫療,便有機會痊癒,醫這病就是需要時間,急不得。」,是這麼專業及放心,當然我再也沒回奇美醫了。

開刀前還是固定成醫回診調藥,因疫情期間成醫沒有夜間診,但每次根據線上看診進度,含路程只要請個1~2小時就能完成回診,對上班族真是幫助很大。

在等核磁共振3個月期間,等待的日子實在難過且著急,朋友介紹高雄榮總醫師又去掛看,她對我的分析與成醫一模一樣,我報上醫大名後,醫說「你不用跑到高雄,就讓醫看就好,醫很棒的。」

就醫心得

1.看醫師,靠關係不一定靠譜.

2.好醫師比好醫院重要,好醫師也不一定在好醫院.

3.50A身體一有大異常,就應直接到大醫院掛急診,才不延誤.

4.有醫療險,開刀醫材可毫不猶豫選用最好的,有較好的醫療品質.

5.聽從醫囑,是醫療很重要的定心丸.

6.成醫看診時間較短,主因前端護理人員多、儀器足、一條龍檢查速度快,所以系統上的「看診進度」是較有參考性的.

7.汽車都定期保養,但我們的身體卻不定期健檢,對嗎?

8.老了,把自己做好、顧好,就是送給子女最好的禮物。

9.當找不到病因時,大醫院有連診功能,才不用一科一科掛拖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