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太玻璃心嗎?

111/7/31()老媽職婦

有一種人,無法接受任何別人的意見與批評,別人不同意見就會暴怒,稍微有點不同意見立即生氣不爽,玻璃心的一碰就碎。小不忍,亂大謀。不寬容別人會被認為雞腸小肚的沒修養。人生最美好的修行是「寬容」會有福報。能寬容別人就能寬容自己,能寬容別人,心情才會開闊,視野才會廣闊。

有些人範圍很窄,很容易踩到他的雷;要讓自己的範圍變很寬,讓別人怎樣都不會踩到雷。

我有位很玻璃心朋友A,多年來與她相處很累,情感表達、說話都要很小心,她有很多心點都不能碰觸到,一旦點燃,誰都收拾不了,相處時總要戰戰兢兢,深怕火山爆發。但她應該不知道自己給別人這麼多壓力,大家即便必要接觸,也都客氣來、客氣去的,若不小心說錯話,再好的親人、朋友都要駡、甚至提告,沒法寬容,更糟的是她全然不知自己的問題,還怪交到壞朋友,到最後大部份的朋友都對她敬而遠之。

朋友B也很玻璃心,每每發飆得罪人後不久便會來道歉,初識時覺這人很有修養,履次後會讓人不想和他交流,甚至能不連繫儘量不往來,因為談話時都必須很謹慎小心,深怕碰觸那玻璃心,實在很累。不懂他為何總有發不完的「無名火」?只要他認為不合理就不吐不快,有一秒惹怒他人的功夫,行為總像被電擊。心理學上說這種人心中有種恐懼,幼時可能曾有被欺負、吃虧經歷,讓他隨時存活都在採取保護機制,更像是先虛張聲勢地警告別人別侵犯。而我應該也要學習「正念」,容忍是一種修養,才能體會他的痛苦多來自於他心裡的苦和想逃避,就接受他、換個想法吧。

每個人都有脆弱的時候,我有一本小小本「扎心日記」生氣、心情不好、受委曲時真忍住情緒,本子帶在身邊,想寫就寫,會寫得很難聽,三字經都會出來,本子寫滿到最後一頁後就整本丟掉,再開寫新的一本,循環之。此時也許有極短時間較沒有笑容,小生氣還是會發洩出來(我也怕內傷),大生氣有時親近的人不會知道。我不太會找人說出來,因為此時說啥都沒好話,也許氣消了別人還在傳我x%$#@,那三姑六婆的連續劇發展必定會超越我的想像,留下給別人形象便只有負面,這並不是好的社交及人際方式。

 A型金牛座的我,脆弱是常態也常有玻璃心,沒辦法,還在修練中。受批評時,總覺得別人在否定自己能力,渾身的刺好像都快豎起來了,居多的情緒是「自責」,但我會冷漠逃避去寫「扎心日記」。

有研究說玻璃心和成長環境有關。父母過度控制溺愛與從小常被罵被罰都會,我應屬後者,長大後總容易把打擊歸咎於自己的問題,還好沒有造成憂鬱、焦慮與不安。雖朋友說我總能夠理性分辨是非、果斷又做事俐落,但有時我真的很容易受傷、容易跟自己過不去,我會得甲狀腺亢進及自我抗體攻擊自我疾病,應該與玻璃心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