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想去台積電(TSMC)

111/2/2(四)兒子職1

我出社會時70年代工作機會多,真的是哪兒有錢哪兒去,辛苦、混8小時都是一天,當然待遇好就去了,「辛苦?」哪有在考慮的。

怎不想去台積電(T)上班?問問自己「你來在這個世界上,最在乎的是什麼?(兒子第一志願:台灣應材AMT-幸福企業).台積分紅政策不會特別照顧老人,一切依底薪考績而定,新進的已充分享受到底薪大幅提升,及營收超高的紅利,新人應好好珍惜這紅利爆棚時刻,勿輕言離職!

媽媽「第一份工作選T或大公司,對之後的工作有很好的加分效果」

兒子「學長姐們分享T的一般工程師,工時長達12小時以上且有的職務是要輪班的,進去後都會常懷疑自己選擇的人生。沒實際待過T,無法體會那壓力跟痛苦,且輪班工作覺得不適合我.....」

媽媽「爸有朋友在T的RD,常加班但沒輪班,你還沒進去T就排除,會不會太偏頗? 且科技業工時很多都這樣....

[要去台積電美國廠,也不容易,要經過「2次面試」2位副理級主管認可和推薦。面試最大重點:英文能力+過去表現]

兒子「媽,你不是常說能提早警覺,就能避開風險? 我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媽媽「?但初就業都是在學習而已,應談不上對公司貢獻,所以學習階段若進T又有好薪酬很難得。學歷只是門面,重點是專業能力,沒實際技能沒優勢不好找好工作的..」(總是想讓他知道現實面又怕孩子沒了自信...好難)

兒子「你很明顯都被媒體報導的光鮮亮麗外表給洗腦了,T是護國神山,報社雜誌都會報導正面的,應該是T真的是很好的公司。我可以常加班,但沒法輪夜班...」工程師揭台積電崩潰日常

媽媽「朋友孩子中X材料所畢,111/8月進T先領了10萬新人報到獎金,固定月薪5.4萬,12hr輪班制。另年獎(1月領底薪2個月),季分紅(2/5/8/11月各領1/8),年分紅(股東會後7月領1/2),加班另計。[台積電菜鳥待1領35個月分紅111/9/1] (後續也聽聞他常要喝提神飲料)

兒子「T確實薪資很吸引人,但我前室友才去不到一年,已經離職去中X公司,待遇也很好,績效好還能帶薪出國念博士...」離開台積電超後悔

媽媽「父母的意見要聆聽,但並不代表要絶對聽從,聽到不認同的論點,「用心聽」可以更了解,就業了才是經濟獨立的成年人」

兒子「所以2月起不再給我生活費了?

媽媽「爸說應該不用再給,你才會積極找工作,但我認為這是二件事。原則上比照姐姐,求職緩衝期2個月為限,會再匯給你」

兒子「其實坐吃山空,我也很焦慮,我會儘快找到工作的,還沒找到正職前,我還是有當教授的助教,也是有薪水,工時彈性很方便去找工作面試」

媽媽「成長路上許多重要時刻,付諸行動才有機會翻轉不一樣的人生,否則原地不動、紙上談兵無濟於事,重點就是畢業後絶不能待業太久,會被懷疑能力...」

兒子「好啦我自己是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工作,3月有校園博覽會,我會積極找的..想給自己一點求職時間,再決定....」

媽媽「媽不是要情緒勒索,只是聊聊觀念,T公司員工有6萬多人,這麼多人都能待得住,你難道不想證明 是你不要T,還是T根本不要你嗎? 人生是你自己的,自己選擇吧!」

 近年因為擴廠缺工,進T門檻較低,老一輩真的都對T有迷思。T的生活不是每個人都願意,T的工作壓力是形容詞,不在圈子一般人無法理解,有人形容是大型監獄、高薪牢籠。但,為何一堆人想進台積電? 把年薪/(工時+疲勞+壓力+健康)TCP值確實不高,但報酬總額很高,可早早多賺到錢,早早退休,也很好。

1.jpg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