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別再當孩子的行動ATM

 

 

 

允許孩子有自己的主張 

 

你希望你的孩子將來賺多少錢?(陳安儀)

 

教育很難,難就難在它不是件三言兩語就可以簡單說清的事

 

 

尊重子女隱私

 

 

102/8/21()女兒升大一暑假

 

我們家臥房門是不准關的,大家都可以自由進出彼此的房間,女兒今天突告訴我…..

 

女兒「媽~我知道說了您一定會生氣,但我還是要說,其實我和弟弟都不愛您進來我們房間,可是您又不准我們關門」

 

媽媽「為什麼?

 

女兒「您都不經同意就隨便看我們的東西」

 

媽媽「就看桌上、書櫃的文件或書而已,也不會亂翻,抽屜我是絶不會開的,而且我也只是睡覺前 來一下而已

 

女兒「但是就是沒有隱私啦!

 

媽媽「是哦~可是您拿我桌上、書櫃的文件或書看,我是不會有意見的,有隱私的就放抽屜就好了

 

女兒「反正我們不喜歡您亂看我們的東西就是了」

 

媽媽「??  」(沈默!!)

 

女兒「您看~~您看~~我本來不想說的,忍了六年才說~說了您又傷心那到底要怎樣和您溝通?….

 

媽媽「我~~我是該先問您可不可看的~~但我覺得我們的距離突然變得好遠哦~~讓我冷靜一下….反正您快到台北了~您的房間就封起來好了~~我不會進來的

 

原以為我和孩子很相愛的,其實沒有那麼愛 ~

 

 

原以為孩子想的和我一樣的親近,其實沒有那麼親 ~~

 

原以為女兒也會不捨離開我的,其實沒有那麼不捨 ~

 

當女兒可以自已決定選課、外出、行為….她已不再需要父母了~~

 

「親子之間要形成絕對的信任關係」,但從這事看來,我好似失敗了。叛逆不等於忤逆,適當的叛逆表示孩子有想法~

 

 

 

 

突然覺得我還有很多事沒教好孩子~但她已經慢慢把我說的意見只當參考了參與率的影響力愈來愈小了~~讓孩子從小學會自己管理自己,一直是我的教養目標,其實孩子要求要有隱私,某種方面也表示他能管理自已,所以我不應那麼悲觀。

 

要求孩子聽話,實際上是使孩子喪失獨立性,而變成一個沒有責任感,不用頭腦而怯懦的人。也許在某種特定的社會裡,可以做一個很好的工具,但一個溫馴的工具也可能會被社會所淘汰的。

 

 

 

「罵出好孩子」 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