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參加指考對嗎? 




10289()女兒升大一暑假




大學指考放榜(8/6)了,女兒班上扣除出國念書的,3/4都上台成清交政,我認為很優秀,女兒說比起去年學姐的績效是「退步」,學姐上台大的人數較多。




一直在班上成績是前幾名的,在大學志願中她放棄指考,很多學測不利的同學在指考都衝到前面志願,原本擔心女兒心裡會在意~~~~




媽媽「新生網路報到您填好了沒?




女兒「填好了,宿舍申請也好了,新生營隊也報好了。學校新生班級都分班好了耶,我和班上一位同學同班」




媽媽「那有伴很好」




女兒「但是我最要好的同學在台大、師大、國防理工學院」




媽媽「以前的好朋友假日可以多連絡,新的環境可以再交到新的好朋友」




女兒「我喜歡政大,可以選修很多文科的課…..




媽媽「喜歡是最重要的,我也喜歡政大,因為我是考不上的」




女兒「我打算拼雙聯學位」




媽媽「大一開始就有未來目標,那是很好的,您選修課可以找興趣的科目,若3~4年級對財管專業有興趣,可以選修,商科有必要懂些財管工具,媽是研究所再念財管所。您很喜歡畫畫也可找找看相關課程…..




女兒「哦~我知道了,相輔相成~~~我喜歡畫畫,但把它當謀生工具,還差遠勒~~




媽媽「學測選的的系和指考選的系有什麼差?




女兒「我覺得指考填志願,仔細想的,會填到自己想念的科系。若只是用分數隨便從1填到100個,上那兒都是隨機,我覺得不好。」




媽媽「也對,像我當年填志願真的是用分數亂填,上那個系都是像亂碼抽籤。但像您學測五選一,每個系都是很認真思考過,會比較能念到想念的系~~




女兒「政大應該是商管學系最好的大學,老二哲學,我的選擇絶對是對的….




媽媽「嗯~我對您有信心,不要和別人比,而且大學四年只是人生一部份階段,把您的長處放在對的地方,人生朝著理想前進,就好了~~要快樂~~~


今天和女兒的午餐約會~
台南成功大學大學路18綠橄欖









-----------------------------------------



父母說話語氣,會影響孩子一生




教改第一步 父母、老師要先改




【2013/08/09 聯合報/洪蘭教授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昨天在教育部部務會報上,發表「邁向幸福圓滿的方法」演講。




12年國教明年就要上路,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昨天在一場演講中指出,教改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改變父母和老師的態度,多鼓勵、少責罵,允許孩子犯錯,不要跟別人比,發揮長處,放在對的地方,且要給孩子崇高的理想。




教育部昨天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部務會報,洪蘭受邀演講,主題為「邁向幸福圓滿的方法」。洪蘭表示,沒有輸在起跑點這件事,但人生就像馬拉松,需要終身學習且主動學習,鼓勵孩子多閱讀。




很多家長要求孩子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但洪蘭認為「孩子在哪裡跌倒,換個地方爬起來。」 她指出,很多孩子的長處沒有時間練習,但「短處補來補去,還是贏不過別人的長處」。洪蘭說:「放對地方、讓孩子發展能力,就是天才」。




洪蘭表示,曾在飛往北京的飛機上,遇到一位穿著很好看的女士,問她衣服哪裡買的?她回答是兒子設計的,這位女士就是知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的媽媽,當年為了兒子喜歡玩洋娃娃,移民加拿大,家裡還闢了工作室,讓兒子學打版做衣服。




 




洪蘭說:「大人觀念的改變,是孩子成功的起點。」現在比較不用考試,學生上台要能講得出來,例如做實驗,懂了才能講出來。12年國教要成功,除了教材改變,老師教學也要改變,才能為學生出社會做準備。




洪蘭建議家長要多鼓勵孩子、少責備,允許孩子犯錯。她提醒父母,沒有教不會的孩子,但不能把孩子跟別人比,孩子只要跟自己比,只要有進步即可因為基因和環境不同,每個孩子都不同,有人開竅比較早,有的比較晚。




另外,洪蘭也指出,父母應該誠實教育孩子,也要給孩子崇高的理想。




她表示,今年117日學測,她收到建中3年級學生寫信給她,指出6年來就是等學測考完這一刻,原本以為考完走出考場會最快樂,然而卻很空虛,因為不知道明天要做什麼,沒有更崇高的目標。




 




………………………………………………………….




(以下適合小學生看)(5分鐘影片)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自私的野猪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逃学的小猪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小象睡着了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鸭妈妈找蛋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青鸟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特洛伊木马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谁怕谁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人鱼公主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丑小鸭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乌龟和大象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青蛙搬家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老虎拜师傅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狮子普罗米修斯与象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星星银元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三心二意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群鸟学做窝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大红灯笼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小蜈蚣穿鞋




【看十方】影响孩子一生的100个故事:狐狸建筑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