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85  

心靈空巢期

104/8/9(日)女兒升大三

 

幸福來敲門~爸媽硬舖路,孩子就 blue!?

幸福來敲門~我是超完美父母?

這個暑假心情真是谷底~~~
父母希望孩子獨立,但孩子見解與決策與父母炯異,孩子又堅持己見時,那當下真是難熬。難熬的是「孩子長大了,不能多管」「孩子根本觀念就錯了」「孩子不知道父母最愛的是他嗎」「難道父母會害他嗎」「不知道這樣頂撞父母很傷心嗎」「不知道堅持後~到頭來後悔,父母會因沒來得及阻止而比孩子更懊惱嗎」

女兒在外求學才二年,這暑假大部份時間待在家,雖每天看到人,但那份心的距離卻感到愈來愈遠,是我想太多? 是和孩孩子較不熟? 是孩子又長大了? 這是青春期邁向成人必經過程? 20歲是這樣的嗎? 是她太忙? 真不敢再想下去。

人在一起磨擦難免,但現眼前是多年來聽話的孩子,父母真是要調適。

孩子愈大,我的保鮮期應已過期,孩子能聽得進的話愈來愈少,父母的影響力也愈唯不足道。

想起大娘姑(先生的大姐)多年前曾和我提過她的空巢期,那時真無法體會,還自以為是的獻醜,心理輔導一翻。沒想到自己碰到時,也是走不過去,汗顏。

 

近些日,我想通了一些事『自己也半百了,再呼吸也沒幾年,過去20年我也算認真教養,現在他們自主獨立了,我只做帶導及提示風險,聽不聽其次,我只專注自己的事,不要管太多,將來出社會後更是難管,不管也好

但要求孩子「當您做大決定時,可以找我商量或告訴我一聲,後果自行負責」。

然後研究我的投資、考我的證照、做我的運動、遊我的山玩我的水、做我的點心….提早適應老年生活。

孩子終是有自己的生活或家庭的。責任完了就好~~

 

自己養大的孩子如此,部屬更是難,因為之間完全沒有親情,只有桌上那張名片與標示牌,如何能契合,是門難的學問~~

「智慧由聽而得,悔恨由說而生。

沒有口才又不守沉默的人,定會有大不幸。

君子話簡而實,小人話雜而虛。

到處生話,話終會傳到當事人。

多說招怨、瞎說惹禍。

說話出自天性,沉默出自智慧。

心若親近,言行必如流水般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