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19(日)


假日的晚上常和女兒到家附近X大書城看書,其實心態上不是正確,因為我們幾乎只看書不買書的把它當成圖書館。


媽媽「我們總是來看書沒買,您有沒有要買什麼書?


女兒「媽~雖我們沒買書,但有充到人數啊,書局也要看起來有人,想買書的人才會進來啊」


媽媽「??哦」


女兒「而且書我們只要不要破壞它,沒關係的,您看書城本來就是要有人來看書的,您看還貼心的準備小板凳」


媽媽「也是」


今天看的這本書真是好,一個沒有念過大學的媽媽也能把孩子教育得如此成功。這讓我對兒子的教養有很多啓發。


 說電玩宅女不能當哈佛高材生?(影片1.26分鐘)


 


哈佛要的不是你以為的那種資優生


從沉迷電玩的叛逆少女到三項全能的哈佛高材生,她要告訴你夢想沒有界線,優秀更沒有標準答案!


作者:田硯心/出版社:平安文化/20130225


 


她從小就是師長眼中的問題學生、同學欺負的對象,九年換了五所國小、兩所中學;甚至沉迷電玩,變得又胖又邋遢,還差點害父母為了她離婚!然而,現在的她卻一躍成為哈佛大學景觀建築設計研究所最年輕的學生!


 


硯心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一般總以為,能進哈佛的學生必定是成績優異、得天獨厚,但其實哈佛要的從來就不是只會讀書考試的所謂「資優生」!


她在哈佛學到,真正重要的是要有熱情、有愛心,以及強烈的企圖心,努力挑戰自我,勇於突破思考框架,堅持到底,而這些「態度」才正是讓哈佛學生之所以那麼優秀,畢業後成為各行各業菁英,保持強大競爭力的關鍵。


 


硯心以她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人生的可能性絕對超乎想像,「優秀」的定義就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只要確立目標,勇敢去做,每一種夢想都是無價,都有展翅高飛的一天!


 


田硯心


外型出眾的田硯心,從小便對藝術創作懷有極高的熱情,她不僅能歌能舞,還精通多種樂器,包括鋼琴、長笛、豎琴與古箏,並通過英國西倫敦大學鋼琴演奏檢定,等同於取得大學主修學位。


在南加大就學期間,她以全A成績拿到藝術與動畫雙學位,同時副修爵士音樂。目前仍就讀於哈佛大學景觀建築研究所。


 


自序


有一天,我收到一封信,是一位跟我十分要好的哈佛同學Andy寄來的。


Andy曾經跟我說過一個計畫,他想當當看十天的乞丐,體驗一下生活貧困的滋味。


我聽到時愣住了!心想:「他是開玩笑的吧?難不成是學校課業太重,讓他腦筋秀斗了?」


接下來,他很認真地跟我說:「我打算到紐約中央公園露宿十天,只帶去程的車錢,以及一張寫著『Iamhungry』(我餓了)的紙板。」


看他一副勢在必行的樣子,我忍不住問他:「那十天結束之後,你打算怎麼回來?」


他笑了一笑,臉上的表情像是在說:「總是會有辦法的吧!」


那是半年前的事。


「這封信是我窩在地鐵站的樓梯口寫的,四周都是尿騷味與食物腐壞的味道……一開始還真是不適應,但是待了一百二十一天之後,我已經漸漸習慣這樣的味道了。」


Andy在信中說,他原先只想體驗看看十天的乞丐生活,沒想到一直沒能湊到回家的車錢,只好繼續他的「街頭生活」。


「當然,這並不是主要原因,這裡有某種東西深深吸引著我。紐約幾乎每個地鐵出口都有乞丐,他們經常會被警察趕;一開始,我幾乎一天只吃不到一餐,到了第七天,我已經餓得頭昏眼花,心想,為何要離開原本好好的生活,這樣折磨自己?幾乎就要放棄了……」


這時,有個穿著黑色長袍、滿臉落腮鬍的老先生,丟了一塊巧克力在他的前方,說了句:「如果有困難,可以隨時來找我,我就在街角的報攤那邊。」


後來他才知道,這位老先生原先在高科技產業工作,金融風暴之後公司破產,頓時失去了賴以維生的穩定收入,不久,妻子和女兒都離開了他,窮困潦倒的他只好一個人四處流浪,最後在紐約街頭「定居」下來。


老先生說,當乞丐的這幾年,是他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不用每天早起打卡上班、一整天面對冷冰冰的電腦程式碼、被公司的重重制度綁住;相反地,每天都可以在馬路上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他們的臉上流露出各種眼神、表情,就像置身在一個動態的生活劇場!


 


從此之後,他每天都會去找那位老人聊天,聽他分享自己的經歷以及食物。Andy說,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生活體驗,他決定繼續在街頭流浪一陣子。


 


一個世界頂尖學府的學生,竟然願意打破世俗的期待與框架,休學一年,讓自己投入社會的底層,和最深層的自我對話,這讓我感到十分佩服。


 


握著Andy的信,我的感觸良多。


在生活中,或許我們都給自己設下太多的限制了,而反觀自己,曾經也是如此。因為彈了十二年的鋼琴,一開始沒有勇氣去嘗試跨進另一個繪畫的領域;因為高中的課業成績差,就以為自己和常春藤大學絕緣……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夢想,只是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太渺小,不敢去作夢;有時候,我們擁抱著夢想,卻缺乏堅持下去的毅力。


 


回首過去的成長經驗,是一段跌宕起伏的過程。


我從鋼琴、藝術、電影到景觀建築的學習之路,一路走來,雖然充滿了辛苦與煎熬,但是我從未後悔過每一次的選擇,因為我相信,挫敗也意味著成長的可能;而這些精采又多元化的人生經歷,可以激盪出更多燦爛的創意火花。我也期許自己,和我的哈佛同學Andy一樣,做一個永不設限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