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機會

學生打工

102/5/18() 女兒高三

高三升大一的暑假尤如單身結婚前,孩子想不打工(不辦單身趴)好似不像即將是大學生的樣子或是長大的指標。女兒週遭孩子有些都開始進入這氛圍。我是支持學生適度打工的,但它須安排在課業之後閒暇時段,絶不能影響學業。

當然~有些家庭經濟無法讓孩子如此過他滿18歲以後的生活,但這些孩子一樣有人把功課顧得很好。我夜間部的學生,很兩極化,有非常用功的上課絶不遲到,然大部份的孩子白天多數從事勞力工作,晚上一到教室早已體力耗盡累壞了,能補眠就補,只想老師上點簡單點、提早下課、不要考試、補交作業、PASS

有時真感慨人真的是生而不平等。之前有朋友要我到高中補習班瞧瞧,晚餐時間有少數媽媽一口一口在餵孩子吃晚餐,另一手拿著衞生紙幫孩子擦嘴,孩子在做什麼? 當然是兩眼盯著書本念書啊~~~大弟也告訴我他的客戶每週三次去幫讀高中外宿的兒子洗衣服清房間。這又突讓我想起養寵物一事。

昨晚女兒告知今天要到學校打工~~~

女兒「媽~今天學校在辦教師甄選,老師要我去幫忙,可以領工費還有便當哦,下午才回來」

媽媽「好啊~打工時除要聽從老師的指示,把交代的事做好外,要再多想一下『這件事老師這樣規劃有什麼用意?目的是什麼?防止什麼?還有沒有更有效率效果的方法可用?』,思考對您將來處事有更多幫助」

女兒「知道了~~那我大學可以打工嗎?

媽媽「可以,一年級可以常到系辦公室或圖書館看公告訊息,多走動,和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系辦助理或秘書熟一點,多請益教授,學校常有活動須要學生幫忙的,就有工讀機會」

[其實是希望她多融入學校]

女兒「那到校外工讀呢?

媽媽「一年級先不要,若想要,儘量在校內工讀,等您環境熟了,34年級再說,原則上功課、學習為優先,工讀只是生活體驗,經濟上等您學習好、畢業上班再賺,我們家還可以啦」

女兒「媽~大學我想做的事好多哦~~又想提升英文能力考TOFEL和IELTS、又想修日文考日文N4檢定、又想去台師大修應華課程、又要把學業顧好、又想學書法不要斷,..….做不完耶~~~

媽媽「怎會,您有四年規劃要分年執行,這暑假我們一起想~一定可以完成的,四年真的可以完成很多事。像您的系大3暑假起學校就有排校外實習了不怕沒機會打工的。等您上班了~您才會知原來還是讀書幸福,工作很辛苦的」

女兒「我知道,就像您上班很煩一樣,好啦~~我要『上班』去了」

媽媽「騎車路上小心」

和兒子在廚房吃著早餐~看著報紙~

媽媽「最近的漁船事件,是菲府的問題,實在和菲勞沒關,到別的國家工作真的很委屈無耐」

兒子「媽~為什麼他們要來我們台灣上班啊~

[財經機會教育來了~當然要把國家經濟問題導致菲勞、印勞、泰勞的事教育兒子一下囉~~~]

媽媽「…他們是英語系國家,大部份會說英文,所以到歐美工作的更多」

兒子「蛤~那台灣人都不會講英文,要去國外當台勞,也只能去大陸了」

媽媽「?? 所以要學好英文,這些年全世界在流行學中文,所以我們搭到順風車到各國工作更有機會」

…………………………………………………………..

大學生打工

/2008年12月號《遠見雜誌》第270期/作者:彭漣漪

動機1 迫於經濟補貼學費

除了畢業容易,讓大學生有餘力打工,台灣的大學生流行打工,也是迫於現實,必須賺取學費與生活費。

的確,讀大學愈來愈不便宜。國立學校每學期學費2.5萬左右,私立的4.5萬~6萬,外地來的還要加上生活費,讓打工成為台灣大學生的次文化。

目前就讀文化大學美國研究所的宋國瑜,大學時為了賺生活費,最高曾兼6份打工,平均兼34份,一天只睡34個小時,工作內容允文允武。每到暑假,他會安排週一~週三到工地打工,一天做8小時賺1,500元;週四、週五則教長笛與鋼琴,時薪約在500~700元;週末到大賣場擔任廠商的促銷人員,一個月有近3萬元的收入。

高雄北上念書的他,打工不只是賺自己的生活費,甚至還要貼補家用,多數所得甚至寄回家中,僅留一些生活費在身上。還好他很拚命讀書,最後考上研究所。

動機2 放一點成績體驗人生

除了賺生活費,也有不少年輕人將打工做為豐富人生的活動。

郭海棠,政大資管系延畢五年級生,他說,他們這一代「很茫然」,不知未來要做什麼,但起碼要知道自己當下在做什麼,好摸索未來的路。他花1/5時間打工,3/5時間帶社團,1/5時間讀書。

「大學要大大地學,不要都在念書,可以放掉一點成績,但打工如果只為賺錢,那很糟糕」對他而言,打工是必要、也是興趣,他幫人力銀行做駐校園記者、幫雜誌寫文章,一個月賺34,000元。

在大學時參加過創業比賽的郭海棠,未來可能考慮網路創業,他把社團的經驗當做素材。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系張錦曾,利用工讀機會體驗另類人生,常主動尋找奇特的工讀經驗,包括穿全套超人裝在台北車站前募集發票、在廣告中做臨時演員。

「錢倒是其次,我喜歡新鮮感,和特別的東西,所以我會想嘗試各式各樣的特殊工讀」張錦曾說,他可以從這些工作瞭解廠商如何執行專案、導演如何拍片,拓展生活經驗:「這些人生中難得的體驗,就是特殊工讀最珍貴的收穫。」

疑慮 性質多與未來無關

但是打工盛行,會不會影響課業呢?

勞委會調查,76%打工的大學生認為打工對課業沒有影響,認為有正面影響者占7%,認為有負面影響者僅占15%。

事實上,學生只要善用打工累積未來就業的資本與技能,似乎也能對學生的其他面向帶來正面影響。

台大校長李嗣涔就觀察「這一代的學生沒有我們那一代人用功,花在讀書上的時間不多」。

不過,他覺得現在年輕人活潑又有創意,從學校各種活動中都可以看到例子,是這一代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