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還盼「兒孫滿堂」,日本人已準備「獨立老」

老人小孩性情

108/5/18()陪伴雙

每週六日回,說我也可以每週回娘家,但公要處理的事愈來愈多,常忙到很晚,累了當週就作罷.大概也能3週回娘家一次。聊不和我就會各自陪自己的父母過一夜.

阿母算準我的週期性,總會存好多她認為好的東西留給我.蔬菜、水果、老人會送的盤子、拜拜的護身符….; 晒乾的蘿蔔乾、草藥、蝶豆花、高麗菜…..

 

在母的眼裡,孩子永遠是孩子~~

阿母「我存了隻大雞腿要給您,隔壁朋友的土雞哦,很好吃,回去就用煮」

老女兒「媽,50,您不用再擔心我了啦.

阿母笑了「我的小孩就是小孩啦。小孩不在家,也要會照顧自己啊.(這話好耳熟,在我們母女之間)

伴老後,發現其實父母沒有特愛啥,也不太顧自己,但喜歡跟朋友耀孩子有沒回來看她、買給她啥物品、拿老相片聊過去….

阿母「老人沒有人在比存款的啦,都只有在比有個小孩? 在做啥? 有沒有回來?

若我有過夜,次日早阿母總愛領我散步上村子街上,向友人介紹「這我女兒啦,回來看我啦」

[父母的心願這麼簡單,但我們卻沒法常做到]

 

回娘家總沒有空手,爸媽老是要我把錢省著,別亂買,但前陣子才發現爸媽會互相吃

老女兒「爸,您腰受過傷,看電視坐那兒,椅子是不是太低?

阿爸「腰是會不太舒服啦」

當日我時間不及,先告知小弟,他立馬買了坐墊回去.

老女兒電話「爸,弟買那個坐墊有沒改善您的腰?

阿爸沒正面回答,所以我又訂了另一組不同的寄回去.

電話中

老女兒「爸,我寄回去的那個坐墊好坐嗎?

阿爸「你阿母很生氣,我不敢拆,回來再處理」

老女兒「蛤?

阿爸「我說一組給她也是生氣啦,不知在氣啥?」原來,阿母吃醋為何大家都只買給阿爸

老女兒「媽,那不是我買的,是女婿買的寄的啦,拍謝啦,我再買一組給您好不?

阿母「別浪費錢,已經二組了不要再買了,我又不喜歡坐那個墊子」

老女兒「好啦,女婿不懂事,您不要生氣了,不然他會不好意思回去哦」

阿母「好啦好啦沒事了,不要跟他說我在生氣哦」氣終於消停了.

[母娘的形象很重要的,錯事抬女婿真有用]

 

手錶事件

阿爸作農事,常碰水,手錶壞了,我買一大一小2隻防水錶的給他~~

老媽從不帶手錶,所以當然又忘了買老媽的

阿母「他一個人幹買到2隻」

老女兒學聰明了,立馬從包包拿出剛買給自己的新女錶(拆過了)「媽,買給您的在這兒呢,我先試帶看看很準時,您看看」

阿母笑了「很好看耶」

阿爸似看出破「她又從不帶手錶」

阿母「我今天起要開始帶了,不然都不知道時間」

當然在後來的日子,她的手錶仍放在櫃子,偶爾拿出來給朋友耀而已…..

諸如此,包包、帽子、乳液、保養品…,炫耀過了有時會退貨給我,說給我用。

老弟「姐,這些媽都沒在用,她純很喜歡「收」而己,所以房間愈堆愈多東西

老姐「沒關係,她有開心就好,我再找個長假回去住,陪她整理整理好了.

 

想起小時候,爸爸為多,白天忙農事,晚上又去工廠做工,夜間發的消夜總是帶回來給孩子吃,那個年代的包我家是買不起的.

父母總是啥都留給孩子,他們老了,我又不能每天伴老,在經濟允許下一點心意,能做就這些了.

 

慢慢在找出爸媽愛聽的話,若談到的話題會有笑容的大概就catch到了!

「哇~您說的真是有道理啊」認同價值存在感

「您啾嘸簡單的ㄋㄟ」老人很怕被認為沒用了

「哦~這麼厲害,您還很有力氣哦」老人很怕身體

「您說您以前的事給我聽啦,我很喜歡聽」雖已聽過N遍了

「想說很久沒打電話給您了,有在想您哦」刷存在價值

「媽,謝謝您,恩啦」這句最常聽老爺跟婆婆說

「您們要好好保重身體,家才會長長久久,我還很多不懂的要請教您呢」

 

現今各職類都65才能退休,屆時爸媽都8090,都不知還有沒有機會陪伴? 50以前忙孩子, 50以後忙父母,分配得剛好,但還是不足,也許提早退休回鄉陪伴父母過老,是我目前的想法.

現今人都晚婚,更談不上有多餘月與父母相處,我們這代只能自己自己了.

 

------------------------------------------------------

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志、養父母之智慧

/文章取自「聖賢教育改變命運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親的花草樹木已漸荒廢;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地板衣櫃經常沾滿灰塵;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煮的菜太鹹太難吃;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經常忘記關煤氣;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他們過馬路行動反應都慢了;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老父老母不再想要天天洗澡時;

如果有一天,你發覺他們不再愛出門……

請多一份關注,及時給他們檢查身體,經常打電話聯繫;

多觀察,他們多半不會主動說自己不舒服;

反而會掩蓋,不想讓你看出來,不想給你添麻煩;

請好好對自己的父母,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

不要等到他們不在了,才懂得珍惜。

 

有一天生你養你的兩個人都走了,這世間就再沒有任何人會毫無保留的真心真意地疼愛你了。

當你再去回憶和父母的一點一滴的時候,是不是會流淚滿面?

是不是在父母的墳前哭得肝腸寸斷?

沒事時要常回家看看,他們只需要你回家而已,別把時間都花費在娛樂上面。

別讓父母眼睛望穿了,卻還看不到你。

 

有一天生你養你的兩個人都走了,這世間就再也沒有誰會心無雜念對待你了

所以,別傷父母的心,在父母的有生之年裡,多給父母一些快樂,別說自己沒時間,別說自己工作忙

要知道爸爸和媽媽都只有一個,工作沒有了可以再找,甚至連心臟沒有了都可以重新換一個……

但是父母沒有了,到哪裡去找呢?

 

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

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

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

 

趕快為你的父母盡一份孝心。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

好好生活,善待父母,孝順父母,我們可以從幾個角度思考、來用心: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志、養父母之智慧。

“養父母之身”,我們要時時關懷父母的身體健康。

古書中記載,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就要把他當做小孩一樣關懷照顧。

老人在晚年比較容易覺得寂寞、孤獨,身體也比較虛弱,所以我們要能時常體恤父母的身體狀況,然後儘自己這份孝心,給孩子做出好榜樣。

像時逢季節交替之際,溫度變化特別大,假如我們沒有辦法回去探望父母,就應該打電話問候一聲,有沒有禦寒的衣服?棉被夠不夠?

在與父母通話時,孩子在身旁就能感覺到你處處對父母身體的關懷,也能感受到你對父母的孝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