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大到學校招生宣傳

101/11/14女兒高三

隨著大學學測的逼近,學校也安排了一些講座,例如歸國的老師分享國外求學的經驗、介紹各大學的科系及學習環境….等,有些會在午休時段辦,我都是鼓勵女兒報名參加。
不管將來有沒有機會進這些優質學校,但多了解有時會有些憧憬,無形中給了孩子些目標,也對科系要學習的領域有更深的了解。

~~晚自習回到家~~~

女兒「老媽~今天政大商學院到學校來辦說明會,我有報名,好多人去聽哦~還好我提早半小時去占位子,有學姐回來吔」
媽媽「這麼說,您對商學院各科系都有些基本了解了嗎?志願有沒有縮小範圍了呢?
女兒「有吧~介紹了8個系,大概知道它們將來學什麼、就業市場如何。我只考慮將來填各大學就就選其中 3個系」
媽媽「很好,範圍縮小,屆時填志願會比較有方向」
女兒「媽~政大的大學部可以跨系選修,碩士班有國外雙聯學制….還有很多全英語教學課程,我很喜歡~~
媽媽「但政大不好考哦~~要很努力~~
女兒「媽~學測只考12年級範圍,我3年級的段考可以只要及格就好嗎?
媽媽「可以啊~確定不指考,那3年級課程HOLD住 別留級即可~
女兒「我要去努力了~~~
[孩子有想法,比父母乾著急還重要~~我也一樣~只要HOLD住女兒的生活起居,做她愛的早餐、午餐便當即可,其他就看孩子了]

 

「斷」絕對孩子不需要的幫助。「捨」棄對孩子多餘的安排。「離」開「不能沒有我」的執著。
孩子比我們想像中要堅強
當我們太以孩子為中心,錯估孩子的脆弱程度,過度保護之下會剝奪他們自然的生存本能。成長路上有些事父母就是無法代勞:我們可以幫孩子找朋友,卻不能替他們交朋友;我們無法直接建立孩子的自尊,因為
高自尊來自於孩子不斷從挑戰中鍛鍊自己
洪蘭教授說:教孩子「看到事情就去做,不要管是誰的,因為只有
從做中才能真正學到東西
她在實驗上看到「經驗是促使神經連接最好的方式」。
「神經的迴路經過反覆練習,連接得又密又緊,原本需要很多神經元才能做的事,在熟練後,一點點神經元就可以圓滿完成任務,活化的區域不但減少,還會改變地區。」
所以古人說「熟能生巧」,父母應該放手讓孩子去做,因為孩子需要經驗來幫助神經連接以強化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