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系探索量表

101/10/20()女兒高三

這是台南女中學校全面幫高三生做的測量。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是「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設計,是為幫助同學瞭解自己對大學各學系學習興趣而編製的,它將幫助學生找到適合的「系群」以及「學系」。作為將來填志願的依據。
若國中也有一套這種表測該有多好,但大考中心說這只適用高三學生選系輔導、大學生轉系輔導用。高一、高二、高職生、大學生或社會青年就業輔導都不適用。
女兒「媽~給您看我性向測驗的結果」

媽媽「有這哦~很好吔~~~很準哦~~

女兒「不準,我最適竟是時尚與服裝設計? 我從沒接觸這類的事物?

媽媽「哈~或許~媽曾學2年的服裝設計耶~性向是指在學習某種事物前,對學習該事物具有的潛在能力,不是指專業,專業是經過特定學習而得的能力,而且第2~8均是管理類,很準啊~

女兒「我有管理性向能力嗎?

媽媽「有啊~您當學藝6年、班上給您的小紙條及評語都認為您個性成穩、思路清晰果斷、可以HOLD住團體….有啊~~~

女兒「分析至今,屆時學測完要填志願時好像比較有些想法,但我還是不很清楚將來要走什麼行業。」

媽媽「洪蘭教授常說:別急著找職業性向,別急~」

女兒「對了~~有件事想徵求您同意我才做」

媽媽「??什麼事」

女兒「我想投畢業紀念冊的封面封底設計比賽,彩色稿需要點時間做」

媽媽「好啊~您想就去做,但剩99天,您撥得出空來做嗎?」  (對青春期孩子的決定,要先認同再提醒問題)

女兒「只限高三學生投稿,至昨天學校說都沒稿,應該是每個人想的都和您一樣,這時~沒時間再搞這些了吧」

媽媽「您若想做~就做~重要的是您自己的想法~倒是不要花太多時間,媽是沒意見」

女兒「不會啦~我昨天利用休息時間 擬了草稿,假日花點時間上色就好了,預計4個小時內完成~告訴您~得獎有獎金哦~沒人投比較容易得獎哦」

媽媽「看您很有自信的樣子~加油~加油~ 」

女兒「耶~老媽最好了~別告訴老爸哦~他一定反對~

媽媽「那我建議在樓上做,他不會上樓~若他有問~您就說『在念書啦』~~

女兒「耶~~~

[偶和孩子有些秘密,讓爸爸在孩子心中是威嚴莊重的印象,一剛一柔,我認為是很好的。看似秘密,其實有時我也會密告爸爸,爸爸也不說開。多個人對孩子教養的分析,會找到一個更好的方式]
[在她準備學測之際,顯然她對未來是徬徨、迷恾的,我來找些性向的文章給她看]
以下是女兒的性向測驗結果~~


(女兒性向適配結果)

1111力銀

--------------------------------------
何謂「性向」aptitude 

「性向指個體在學習某種事物之前,對學習該事物所具有的潛在能力。」
換言之,性向是一個人可能發展的潛在能力,這種潛能只要經過學習或訓練就可以發揮出來。
「性向測驗」泛指用來測量個體潛在能力的測驗,或者預測個體接受學習或訓練後的成就或表現的測驗
性向測驗因施測目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三大類:

(一)普通性向測驗

通常測量語文、數量、空間知覺、抽象思考、邏輯推理等方面潛能

(二)多元性向或多因素性向測驗

綜合數種性向的測驗組合,可同時測量多方面的潛能,幫助受試者了解個人能力上的優勢和弱勢。
(三)特殊性向測驗。
測量受試者某方面的特殊潛能,如音樂、美術、數學、科學、機械、文書等。
現行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屬於總結性的成就測驗,不是性向測驗。兩者之間最主要的差異是目的不同
性向測驗的目的在預測未來的行為和表現,即受試者未來能學什麼
成就測驗的目的在評估個體經學習或訓練後,所獲得的成果,即受試者已經學到什麼
性向測驗所測量是個體過去學習和經驗(包括校內和校外)累積的學習潛能;
成就測驗所測量通常側重於學校學習的科目和內容,換言之,性向測驗的取材範圍較成就測驗廣泛。
預測一個人未來表現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去看他過去的表現
現行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雖然測量受試者國中三年的學習成就,但其在預測受試者未來的學習表現,仍有一定程度的效度。
性向測驗結果的用途很廣,例如可以協助學生作教育和生涯計畫,包括選擇學校、修讀組別、修習科系,及職業探索和選擇等;可以輔助學校或科系甄選具有一般學習潛能(普通性向)或特殊潛能(特殊性向)的學生;可以協助企業機構甄選和安置員工。
雖然性向測驗結果提供了教育、生涯輔導或職業安置的重要資訊,但不是唯一的參考依據,通常還須佐以其他方面資料,如學習成就、興趣、人格特質等方面的資料,方能作更明智的計畫和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