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遊學

如何幫兒子戒掉玩線上遊戲的壞習慣

101.9.6()兒子國二

15天蓋一棟大樓

我是堅決反對小孩玩線上遊戲的,女兒很好,對這從沒有興趣。但對叛逆的兒子而言,若採絶對競止,父母可能面對的風險就是:

1.放學偷在網咖玩完再回家

2.學校上電腦課,沒在聽課,偷玩遊戲

3.騙說到同學家做報告,其實是去玩電腦

4.趁大人不在又忘了拔網路線,玩一整天

5.長大~離家住以後,沈溺在線上,父母再也管不著。

1~4種是短期的享樂,還能控制。父母最擔心的是第5種,有聽過例子「高中以前都很好、聽話,父母控制他上線時間。但上了大學到外地念書,解放了,父母管不著了,就日夜不停玩線上遊戲~玩個夠~~玩到被退學」。

當孩子沒有自制力時,他一生哪時要變壞、放棄自已,任誰都猜不到。

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會因為有認知(都知道玩線上遊戲不好),而就能克制自己的慾望、能自制,通常是看到電腦就不知覺手癢,除非他天生聰穎能辨是非,否則資訊化的時代,連有些大人也都日夜迷戀在網咖。

孩子能在這個關卡願意嘗試追求獨立思考自己的行為,將來才有辦法真的作主。孩子這麼大了,我們說的道理他不會不懂,更何況教那麼多年了.

為了訓練兒子對電腦遊戲的自我克制力,從國一起,同意兒子每天(9:30以前)寫玩功課完成學校課業後,有30分鐘上網玩線上遊戲時間且只能玩免費的,坐上電腦座位時,就開始自我計時。電腦就擺在公共空間的書房,通常95%時段我是在旁邊看書的(間接監督之意)

「如何確定孩子真沒有偷上網」,這些事後稽核只能做,不用說(否則他會認為我們不信任他。)

一、從他上下學坐息時間推斷;

二、兒子先放學到家:規定他要先洗澡、洗衣服。我或爸爸先到家者,先摸電腦主機及螢幕看看是否是熱的。

三、父母假日須長時間出門,出門前爸爸扮黑臉,會主動把電源線帶走了。

一年了~兒子仍每天浪費30分鐘在線上,但他尚能遵守約定,不會偷上網,也沒踰越30分鐘的約定。

原本希望一年時間他會長大點~想通不再玩,但顯然線上遊戲有某種程度的魅力,仍沒有根絶。

國二暑假起我加上新方法:(有些太晚了)

1.每天將上下線時間登錄在一本「累計上線時數」的記事本(目的是讓他每天看到自己花在線上時間的累計時數)

2.開機玩電腦前固定要讀1~3篇我提供的文章或影片,再討論一下.
以前就常給看,但不固定主題及量,2個孩子都要看,我會先閱讀過,並用螢光筆畫上我想啓發的重點字.
小時候餵孩子吃飯,長大餵孩子學問~~~

:天下沒有「貧賤」的工作 . 人生不能等的6件事   台大好大,紹興南村阿公阿嬷好害怕 (←點我們)
有時剪時勢新聞…關於愛、啓示類、職場現實面之類的,沒有特定範圍,就是要他看~~

媽媽「兒子,真希望有一天您告訴我『媽~我再也不玩線上遊戲了』

兒子「媽~您很喜歡看報紙對不對? 也很喜歡看書對不對? 而且都超過30分鐘對不對?

媽媽「??? 對啊~

兒子「您的休閒是看書、看報紙,我的休閒是打一下線上遊戲,放心啦~我不會一直玩啦,不是約好30分鐘了嗎~我不會犯規的啦」

媽媽「可是線上遊戲不是都很暴力嗎 ? 打來打去的」

兒子「哪有~~您過來看~~您看~~不就跳高跳低躲炸彈、像這種就丟手榴彈看會不會打倒敵人…哪有暴力 ?

媽媽「您不覺得這很浪費時間嗎?

兒子「媽~就休閒一下嘛~放心啦~我不會『變壞』啦~~頂多就『不乖』而已啦」

媽媽「??為什麼要不乖」

兒子「想法和您不一樣,您就會認為小孩不聽話,不是就不乖?

媽媽「如果您沈迷在線上遊戲,以後您的小孩會學您,您會很難教他哦~

兒子「您和爸爸沒在玩,我還不是很難教,而且去網咖才是沈迷好不好~

媽媽「?? 所以您要想清楚,花那麼多時間在玩線上遊戲,到底有什麼意義?」

兒子「我有想清楚了啊,30分鐘『放鬆囉』」

媽媽「還是很期待有一天您告訴我『媽~我再也不玩線上遊戲了』」

[以前和兒子溝通,他總會情緒反應,為不認同而不認同、為反對而反對,有時情緒一來說話會尖酸苛薄的,我知道父母在他心中已逐漸式微,頂嘴就是不想被管那麼多。
這暑假後,和兒子的溝通過程已能很平和,現在可以聊多一點,爸爸說至少孩子願意把想法說出來,有在長大沒有脫軌就好。兒子和女兒的教養真的差很多~上天給了當父母的很多功課~]

[好朋友~~是否~~您有更好的辦法嗎? 懇請留言~~感恩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