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的春(共電視1小時)~網癮和戒毒一模一樣 (幾乎全男孩)

高工生的迷思

103/9/6(六)兒子飛修高一

女兒讀普通高中,那是個週遭朋友比較常談論的環境,所以沒什麼大起落,就好好念就對了。
兒子念高工,還真找不到人討論與商量,只能網路Google學習。

剛開學,兒子不補習放學就回家,功課壓力也小,每晚我們都有很長的時間聊聊他的新學校。說真的我是反對補習的,不想讓孩子變成補完習只剩「考前抱佛腳」的讀書力氣。

想不到一個高中生,口中每天都還是「老師說…..」這應代表他有在聽課、至少不判逆吧…..

 

第一天放學~~~

兒子「媽~我好像念錯學校了~學校好舊哦~~~」

媽媽「你認為一所校舍都很舊還會是高工第一志願,那它會是壞學校嗎? 我們家住舊了您就不愛它了嗎?不會吧。硬體本來就會愈來愈舊,能用就好。重點是你的心境和學習,你只不過要在那兒3年,有必要因為校舍舊就後悔嗎? 別學校你沒去過,也許更糟,重點是這三年你能學到什麼? 一樣的校舍,還是培育很多優秀人才啊~~~」

兒子「可是,連跑道都還是紅土的,我國中、小都已經是pu跑道了啊~我有跟老師反應,他說會跟學校說說看」(天!還反應)

媽媽「沒關係啦~以後校方會改的~現在可能暫時錢不足吧~反正你走路、運動小心一點就是了」

兒子「對啊~有小石子~若跌倒了會紅紅的~還會受傷比較嚴重」

媽媽「當你無法一時改變環境時,就只能適應它、屈就它,自己要小心就是了。如果你以後發達了,可以捐錢回來把它蓋漂亮一點啊」

兒子「哦~好啦」

媽媽「而且我們學校很多老師的孩子都是念你們學校哦~副校長兒子念機械科、XX學院院長兒子念板金科....,你的選擇決對是正確的~~別猶豫了,努力學習就對了~眼光放遠別只是專注在小地方」

兒子「哦~~我知道了」

[孩子將來還要適應好多新環境,我不希望他不順心就不停抱怨,因為環境不會改變,若心態錯了,心情不好,學習會受影響。]

 

第二天放學~~~

兒子「媽~我們班同學下課都是說台語耶~好奇怪耶~和以前不一樣」

媽媽「很好啊~你剛好台語不會說,乘機好好學,只要記得『髒話、不雅的台語絶對不能說,聽到了可以勸同學不要說,真不行就算了』,這樣下回接到阿嬤電話就不會啊~啊~啊~了」

兒子「那以後我們在家來講台語吧~」

[男孩思路很粗,才反應說台語奇怪,我說一句,他又愛上台語,總之希望他別做事三分鐘熱度]

 

第三天放學~~~

兒子「媽~我們上課竟有冷氣耶~」

媽媽「是哦~~那你的耐熱度可能會破功喔」

兒子「對啊~吹26度,同學整天都在喊熱,我覺得實在超涼的,好像大學生的感覺哦(他一直以為大學上課才有冷氣)」

媽媽「您看吧~學校設備那有太差,比我們家好(我家沒冷氣)~~也好啦~您的青春痘也許會好一點」

兒子「媽~您看今天發的教具『超級隔音耳罩』實習課要用的,以後您囉唆時,我就可以把耳罩戴著,這樣就聽不見了啊~哈~哈~哈~」

媽媽「?? 哦~~好吧~~多多利用」

[依然天真的高工生] 

 

第四天放學~~

兒子「老師說,升學比較好,不然高工畢業就業會被欺負,而且都是做較簡單但辛苦的勞力工作,薪水很低」

媽媽「這也有可能,但若先就業1、2年再回來念書,也許更清楚自己要學的知識,也很好啊」

兒子「嗯~如果高工可以考到飛修乙級,薪水應高一點吧~嗯~我決定了,高工要考到乙級,先工作,再念書,再工作。老師說丙級明年4月要報考筆試、7月考術科,老師說約90%會過,也就是我們班會有4個不會過,好擔心是我哦~~」

媽媽「你好好學~上課專心聽,一定沒問題。若真沒過,暑假可以去航發協會學,也可以考丙、乙級啊~~沒有問題放心」

[他的決定常改來改去,人生探索期,無所謂,父母別太放心上擔心]

 

第五天放學~~

兒子「媽~我們專業科目課本竟是厚厚原文書,您看,老師英文課也就拿來當教材,每個人都要翻譯一段。因為一本2000元,所以很久以前的學長留傳下來一屆屆用」

媽媽「哇~和國中雙語班英文書一樣大本厚耶~你看得懂嗎?」

兒子「當然看得懂啊~不然ㄌㄟ。老師有調查考過全民英檢初級的人數,我沒舉手」

媽媽「為什麼?」

兒子「因為我是直接考中級啊~老師是問初級耶,我又沒考過初級」

媽媽「??哦~~那有很多人考過初級嗎?」

兒子「沒幾個耶」

媽媽「那你很有潛力哦~您可以主動舉手說『老師我考過中級了』」

兒子「搞笑哦~~愛現哦~~老師又沒問中級~~~您跩什麼跩啊~~」

媽媽「?? 哦~~好~~~沒事~~我只是想說若學校有需要有人接待口說時,也許你派得上用場,算了~~~沒事」

[青春期的孩子,有時炸彈快引爆時,其他人最好閃遠點]

 

第六天假期~

媽媽「我看您晚上、假日都一直在寫作業,怎作業那麼多?」

兒子「沒啊~是數學、物理練習本,後面還沒上,我會寫的先寫啊~~」

媽媽「很好~不補習~預習很重要,姐姐以前也都有先預習哦」

兒子「老師說我們學校也很多人考上台科大」

媽媽「我查過,台科、北科一屆共80人左右吧~~但台科沒有飛修系,所以你要不要補修別科準備考別的? 否則飛修科大部份都去雲林虎科哦~~」

兒子「那到時我不就要和斗南阿公阿嬤住?」

媽媽「你願意,他們一定樂歪了~~」

兒子「那我台語要學好點~~~~想太遠了啦~~」

[有時,無厘頭的對話,可以知道孩子心智成熟度及想法,前些日子我拿了歐巴馬、比爾蓋茲、賴憲政..等名人自傳給兒子看,他看得入迷,也會和我分享。也讓我持續想再找些當代名人傳給他看,也許這比我說教更有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