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何必太正經


101/4/21()






又週末了~日子真的過得好快~一週一週~一年一年~我們還有多少歲月呢? 該做什麼是人生最有意義的呢?一早,老爺和二個孩子都出門了,家中剩我一個,到誠品書局看點書吧~只要晚餐前回家即可~


瘋媽出版了二本暢銷書「媽媽不必當超人」「媽媽何必太正經」,閱讀起來是完全反「虎媽的戰歌」一書論點~較適合我~~


作者Blog 入圍2008年全球華人最佳親子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crazy-mom



 


紐約瘋媽的幽默教養法/作者:全職瘋媽Jenny/天下文化/出版2012年03月26


作者簡介  紐約瘋媽Jenny


出生於基隆,在台灣的教育體制讀至國一,13歲時移民美國,在美國從7年級讀起。大學時主修國際貿易,副修哲學。在美國已經27年,一直居住在紐約。


14歲開始半工半讀,從沒間斷。大學畢業後進入服裝業,27歲生了老大,30歲懷老二時,在一家孩童服裝公司擔任產品經理,在家待產時,震驚於大女兒橫行霸道、目中無人的舉止,失眠了好幾晚後,決定辭職在家當個家庭主婦。


 


楊俐容/親職教育專家/推薦序(摘錄)


原來孩子可以這樣教


本書可以讓讀者感受到,在每個事件的背後,作者運用耐心來明白孩子的特質,先和自己理性溝通,不被情緒主導,再以輕鬆的態度,帶領孩子去面對問題,並且尋找解決方法。


「孩子的感覺我知道」「要讚美,也要對孩子說真話」「功課以外的事,也很重要」「爸媽該學習的事」。


希臘哲學家說:「性格決定命運」。


「落實生活教育,可以打造孩子的性格」。


成功的教養者,首要條件就是必須具備「觀察力」。


作者擅於觀察孩子的內、外在情緒,更讓人佩服的是,她的智慧與修養。


「孩子最初的人生劇本,是父母所編導的」。


孩子的人生劇本,既然是親生父母所寫,他們一切的行為表現,也是依循導演的指示進行。


閱讀的時候,您只需要閉著雙眼、仰著頭,真誠面對自己的內心,問道:「為了孩子,我都做了些什麼?


 


李翊菱/親職教育專家/推薦序(摘錄)


拋開正經嚴肅,來點幽默創意


瘋媽和孩子的互動,不唱高調、平易近人,也符合現代親子互動的真實樣貌。


瘋媽與子女間突破這種傳統的權力關係,轉而以一種平起平坐堅毅溫煦的態度,並以詼諧又充滿智慧的口吻,娓娓道來親子日常生活中的瑣事、快樂、爭執與掙扎。


正因為她的幽默感,使人覺得做為現代父母,不再需要偽裝或正經八百的板起嚴肅面孔來談教養,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之下,也能激發出有創意的教養法。


 


內文


皮蛋與科學家,只有一線之隔


小胖願意冒著被處罰的危險,也不放棄求證自己的想法,


對於一個年幼的孩子來說,也算得上勇敢吧?


如果我沒有耐性去了解,直接阻止他,


不就讓他錯失了一個有趣的學習機會?


  一個難得清靜的下午,兩個女兒窩在房間裡玩,小胖趴在客廳的桌上畫畫,我也把握時間,拿起一本老是看不完的書,往客廳的沙發坐下去。正要陷入書中的情節時,我看到小胖作勢把客廳的咖啡桌面掀開來,想伸手進去桌面下的儲藏空間拿東西。我根本來不及阻止,只好眼睜睜的看他突然把桌面抬高,桌上的東西瞬間全滑到地上去了。


  我警告他:「下次不可以就這樣把桌面掀開來喔,你看,桌上的東西都掉下來了,乖,快撿起來。」


  他沒回話,只是默默把東西撿起來,放回桌上,然後繼續畫畫。我重返書中世界。過了幾分鐘,我看到他重複剛才的動作,我馬上說:「我剛才不是說過……」說時遲,那時快,桌上的東西又掉了滿地。


  我氣得大聲說:「媽媽要生氣了,你都沒在聽我講話。這是第二次警告,再一次,你就要被處罰了。」他還是沒回答我,也沒看我,只是默默的把東西撿起來。我討厭看書時一直被打斷,所以決定偷偷觀察他,確定這皮蛋不搗亂後,再專心閱讀。


  我發現他撿起地上的東西時,好像在挑水果一樣,每拿起一樣東西,就放在眼前仔細端詳。最後,他把一些東西留在地上,另一些放到桌面。他的舉動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我把臉藏在書後,偷看這皮蛋到底在做什麼。


  他把經過挑選的東西在桌面上擺好,準備再次掀開桌面,不過這次他要動手前,先偷瞄了我一眼。我假裝在看書,他以為我沒留意,「嘩」的一聲,一堆東西又掉到地上。這次,橡皮擦沒有滑下來,依然穩穩的躺在傾斜的桌面上。小胖看到後露出笑容,用力拍手大叫:「YESYES!」


  我終於知道他在搞什麼名堂了,我把書放下,起身幫他把東西撿起來,放回桌面上,還叫他再去收集其他的東西,包括不同形狀的橡皮擦。我們把東西一一放好,喊「123」,然後一起把桌面掀開。幾乎所有東西都掉了下來,只剩下幾個比較薄的橡皮擦還留在桌面上。


  他開心得不得了,指著「不為所動」的橡皮擦對我說:「媽咪,你看,你看!」


  我問他:「你想想看,有什麼東西摸起來的感覺跟橡皮擦差不多?給你一個提示,四個圓圓、大大的東西,我每天靠它們帶著你到處跑。」


他想了想後說:「車子的輪胎。」


  我說:「答對了!你現在應該知道為什麼輪胎是用橡皮材質做的了吧?」


  他興奮的大喊:「因為不會滑。」


  我摸摸他的頭說:「好聰明。」


  之後,我又叫他去摸摸運動鞋底,當他發現也是橡皮材質時,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興奮。從那天午後,他再也不曾隨便掀開桌面了,若要掀開,也會乖乖把東西先移開。


  我提醒他:「不遵守規則的時候,記得要給我一個解釋。如果我認為理由正當,可能會幫你,就跟上次一樣。」


  我事後想想,小胖願意冒著被處罰的危險,也不放棄求證自己的想法,對於一個年幼的孩子來說,也算得上勇敢吧?如果我沒有耐性去了解,直接阻止他,不就讓他錯失了一個有趣的學習機會?也許久而久之,他想探索的好奇心、求證的實驗心,就平白被我抹煞了。


  誰會料到,調皮搗蛋的背後,可能暗藏玄機,還有幾分道理在。我暗自提醒自己,下次皮蛋出招時,先別這麼快大動肝火,因為眼前這個令人頭皮發麻的皮蛋,將來可能是個光耀門楣的科學家。記住這點,怒氣一定會減少許多,也許無意間還會帶來驚喜呢!


 


教孩子看到生命中的美好


打開電腦,正準備寫文章,電話突然響了,來電顯示是學校打來的。我很不喜歡接到學校的電話,總是給我一種「不祥」的預感。護士在電話那頭跟我說,小胖在醫護室裡抱怨喉嚨痛,雖然沒有發燒,但他異常安靜,不搞笑,也不頑皮了,肯定是真的不舒服。護士說,連老師也覺得小胖安靜的太詭異了,才把他送到醫務室。這皮蛋,皮也不是,不皮也不是。唉!我只好關上電腦,出門去接好不容易安靜下來,卻失去活力的皮蛋。


回到家後,才剛安置好一臉病懨懨的小胖,電話又響了,又是學校打來的!我開始害怕自己的心臟可能沒辦法負荷一天兩次來自學校的壞消息。這才想起,如果我暈過去怎麼辦?我好像從沒教過小胖要如何打911叫救護車。喔,我得找機會教一下孩子,以備不時之需。


「哈囉!」接起電話,心裡默默祈禱,希望不是什麼大事。


「媽咪……」居然是二小姐打來的。


「怎麼會是你?我還以為是護士或老師,怎麼啦?等等,你怎麼可以用學校的電話?」我被她搞得一頭霧水。


「媽咪,我也要回家。」(請注意,她用了「也」這個字。)


「你人不舒服嗎?你怎麼知道小胖回家了?」


「我在醫務室裡,我的朋友說看到你把小胖接走了。」


「護士呢?我要跟護士講話。」


護士把電話拿過來,噗哧一聲,先笑出來,然後說:「你今天很忙喔!你家二小姐一進來,就說喉嚨痛,吵著要回家。我看她好好的,量了體溫也沒發燒。我不知道該怎麼拒絕她,所以還是讓你親自跟她說。」


 


我請護士把電話交給二小姐,再三跟二小姐保證,小胖是真的病了,我絕對不會趁她在學校時安排任何有趣的活動,或帶著小胖到處玩耍,小胖會乖乖待在家,除了休息,還是休息。說了老半天,我只差沒舉手對天發誓。二小姐這才安心的回去上課。


二小姐是我家的糾察隊,永遠都在觀察、比較。不管是父母的愛,還是零食,都要確保自己和姊姊、弟弟得到同等份量,甚至更多。她這種患得患失、永不知足的個性,讓我很擔心。在她眼裡,我的愛,永遠都給的不夠多;她所擁有的,也始終比姊姊跟弟弟少。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讓她心理平衡,不要再浪費精力在無謂的比較上。


這也是為什麼老師跟我提過,希望二小姐可以多花點時間在閱讀跟寫作上,因為這兩件事必須要在安靜的環境裡,聚精會神的獨自完成。不過二小姐當然不喜歡啦,如果她太專心,就無法四處巡邏,隨時注意全家大小的一舉一動了。有好幾次,我叫她去讀故事書,她總是把書拿到客廳裡來讀。


三個孩子都在客廳,書怎麼可能讀進去?還有幾次,我建議我們分別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一起享受閱讀時光,但她不是一直問我在看什麼,就是不停的跟我報告讀到了什麼,完全沒辦法靜下心來。


有天晚上,等她上床後,我鑽進她的被窩裡,摸摸她的頭說:「我要你寫下今天發生的三件開心事,然後選擇其中一件事,寫成一篇小文章,就算只有五句也好。」


我拿了一本簿子和一枝筆給她,示意她開始寫。她把簿子翻開,盯著空白的紙張,嘆了好幾口氣,發了好久的呆,除了日期以外,竟然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我訝異的看著眼前這個八歲的小女生,長得漂漂亮亮、白白淨淨的,什麼都不缺,此刻正舒服的躺在美麗的粉紅色床單上,但她居然連三件開心的事情都想不出來。她的周遭充滿了愛,但自己卻一點兒都感覺不到,我突然感到沮喪萬分。


我想,我得幫她轉換思考模式,於是問她:「想想看,從早上開始,今天發生了哪些事?」


「嗯 ……早上起床後,我換衣服,刷牙,吃早餐……」


「等等,記不記得牙刷是你前天自己挑的,是新的呀!還有衣服,今天穿的不是很美嗎?還有早餐,不也是你最喜歡吃的嗎?


「這些也算?」


「為什麼不算?你認為什麼才算是開心的事?去迪士尼樂園、中樂透,還是去月球?你看,光是一個早上就已經有三件值得寫下來的事了。還有現在,我躺在你旁邊陪你,這不值得高興嗎?」


她嘻嘻的笑了,拿起筆開始寫。我還故意提醒她已經很晚了,別寫太多,只准寫三件事,別害我等到睡著了。


寫下開心事」大約持續五次後,我就不必再提醒她想一想生活中有哪些開心的事,她已經可以自己去體會。現在她一拿起簿子,馬上埋頭苦幹的搖筆桿,還會很懊惱的跟我說:「真的只可以寫三件事嗎?可以再多寫一點嗎?」


碰到她不太會表達的時候,我建議她不要想太多,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需太講究文章的格式,因為這不是寫報告,沒有對與錯,沒人打分數,不用太緊張。從一開始,不管她寫了幾句話,或是畫了什麼圖,我從沒評論過,只要求她寫好後,跟我口頭分享她寫的內容。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如果我不叫她停,她可以一直寫下去,最後再塗鴉一幅畫才宣告完成。有時我真的等到快睡著了,還得一直拜託她快點,別再寫了。


有次,她過了非常倒楣的一天,早上拖拖拉拉的,不但來不及吃早餐,還差點遲到;在學校裡跟同學鬧的不愉快,勞作還在校車上被同學踩壞了。當天晚上,不管她怎麼想,就是想不到任何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就連我也同意,那天還真不是普通的糟。


於是我換個做法,要她寫下三件最衰的事,然後想想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例如下次勞作要收在書包或是袋子裡,就不會被踩到。寫完後,她說心情好多了,我告訴她:「下次再碰到運氣不好的時候,就把改進的方法記起來,這樣壞運氣就可以變成好運氣。相信我,你絕對有足夠的力量去扭轉情勢!」


自從她開始每天寫下開心事以後,閱讀能力在半學期內跳了三級,寫作能力也提升了。有次她在課堂上寫了滿滿兩頁的讀書報告,老師還特別把她的報告唸給大家聽,誇她是個很努力的學生。後來我到學校發午餐時,老師跟我說,她可以明顯感覺到二小姐漸漸在改變。老師說:「我不知道你給她施了什麼魔法,但請持續下去。」當初,我只是一心想扭轉她的負面思考習慣,沒想到連帶讓她的成績也進步了。


教孩子看到生命中的美好,不需要刻意挑好日子,也不需要等待契機,什麼時候都可以:當小胖一口就咬到麵包裡的肉鬆時;當二小姐的朋友打電話來邀約玩耍時;當小妮子指著天空,叫我看一朵像小狗的雲時,我一定會告訴他們:「看,你有多幸運啊!」


有天晚上,我又躺在床上陪二小姐寫開心事,看著正低頭用力搖筆桿的二小姐,我突然有所感觸的告訴她:「答應我,你一定要持續寫下去,就算是我不在了,也千萬不要停止,知道嗎?」


「永遠永遠嗎?」


「對,永遠永遠,就算是我上天堂了,你也要一直寫下去,最好也教你的孩子寫。」


「喔,我知道了,因為你會在天堂看我有沒有在寫,對不對? 」


「那當然。」


「為什麼我要一直寫下去呢?」


「有天你會懂的。」


我期望她可以持續下去,也許有天她心情不好時,把「開心事件簿」拿起來讀一讀,這些過去發生的開心事,可以給她帶來正面的力量,也可以教她如何看到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事。有天她會明瞭,其實只要把心打開來,就可以體會到,美好的事情就圍繞在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