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電腦遊戲

 

 

 

101/4/14()兒子國一

 

升上國中以後,學習的科目變多且變難,前面教的沒聽懂、後面很容易聽不懂,考試就不及格。一次一次努力但總考不好時,孩子很容易認為「我根本不是讀書的料、我就是很笨…,」最後放棄學習。
週六一早二個孩子各自出門做自己的事,趁陽光大,曬收棉被,為家換季整理,車庫屋頂被磁磚砸了個大洞,老爺忙著補~忙完,老爺泡壺茶,二個老人坐下來~還是不忘討論孩子教養方式...

 

媽媽「這次兒子月考考完,整個人好像不太一樣吔~~

 

爸爸「考砸了~而且他最好的同學B以前成績和他差不多,這次進了全校前一百名,對兒子衝擊似乎很大」

 

媽媽「是啊~我問過他有什麼想法? 他說B有參加學校週六早上的加強班」

 

爸爸「我們都沒看到加強班的報名表,根本不知道學校有這措施」

 

媽媽「以前我有告訴他『自己的事可以自己決定,但要告知父母』,所以他說這是自己的事,所以自己決定不參加。但忘了告知我們,他決定下學期也要參加了」

 

爸爸「這好~不要是我們逼他去的」

 

昨天週五和老闆會開到6點多,又趕著去上6點半的課,沒吃晚餐~回到家整個累壞了,慣性的頭痛又起~直接躺在床上~很不舒服~~

 

 

兒子「您就是太累了~要多休息啦~

 

媽媽「嗯~是很累~您要好好用功~別像老媽到老了~還是不爭氣~您要知道為自己努力,不是為了爸媽......
[這是第一次感受兒子很誠心的在關心我~很感動]

 

兒子「我知道~

 

[聽得出來兒子真的有在長大茁壯~短短三個字,語氣說得和以前不一樣~好中肯,沒有半點嘻戲]

 

媽媽「明天您打算怎麼安排?

 

兒子「我可以自己去圖書館嗎? 我會帶書去讀啦~可是我也想看課外書...放心我不會玩電腦了啦...拜託」

 

[圖書館有個缺點,有電腦,兒子有次假日被我抓到利用它玩線上遊戲,他說一天總共只玩一小時(但我心中不信),當場看著他哭了很久(因為懷疑他說謊),也停了他的圖書館出入卡,禁止他一個人去圖書館,他也知錯~從此一直不敢說要再去,後來發現他留在家也是沒法專注,改成有姐姐跟去才能去,姐姐對他一直有很大的約束力。]

 

媽媽「但是您曾騙過我,如何讓我相信您」

 

兒子「圖書館的管理人員不是您朋友嗎? 您可以請她監督我啊,您不是說圖書館有監視器嗎?,您可以調來看啊

 

媽媽「您長大了,要自律、自我約束,不能總是要他律,要對自己負責,媽媽不會去調查您,我不可能跟您一輩子,您也不希望我管您一輩子吧~要自律~

 

兒子「嗯~我知道啦~

 

媽媽「好~媽相信您」

 

兒子「週日姐姐就可以和我一起去,我會和姐姐一起讀書」

 

媽媽「好~希望您是為自己讀書,不是為別人。課外書可以看~但要時間安排~把一天的時間切成幾等分…..

 

兒子「好,我下次也要和B一樣進入前一百名」

 

媽媽「B以前成績和您一樣不好,但當我們放鬆時,我們並沒有看到別人的認真,我相信您想做的事~一定會全力以赴,一定會做到,加油~~

 

[兒子下定決心已很多次了~都沒有如願,其實大人也曾下過很多決心,也都常做不到,如學好英文、考到XX證照……,孩子有心就好~慢慢來,心境有在轉變就好~~]

 

 

媽媽「您相信弟弟一個人在圖書館不會都在玩電腦嗎?

 

女兒「媽~我相信~他也發誓過了,您為什麼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因為他玩的沒有血腥畫面,只玩一種叫 Empire and Alleys的英文版遊戲,就簡單的搏鬥,有能量限定,一次只能玩半小時,時間到就沒能量了,須再等續能量,所以他在圖書館最多也只能早上玩半小時、下午玩小時,其他時間沒法玩啦~

 

媽媽「那他沒有玩別種遊戲嗎?

 

女兒「沒有,因為他玩這種遊戲是全班都在玩,免費的沒有付現金,所以能升等有限,最多也只能玩半小時,他在家每天又只有半小時上網時間,根本沒法玩別的,男生嘛~

 

媽媽「哎~不希望他把青春都花在玩電腦上」

 

女兒「那有全部,每天就共有半小時上網時間,還好啦,您們大人也有休閒,他的休閒就玩玩電玩,太限制,物極必反,他至少不會想去網咖」

 

媽媽「對啊~他說他朋友誰都去過網咖了,就只他沒去過」

 

女兒「我和他聊過啦~他知道不可以去啦~而且那要花錢的,他那麼吝嗇」

 

 [教過兒子關於網咖危險的事,孩子應能懂,青春期的孩子叛逆性,太限制也不太行,至少現在親子關係還不太差,兒子也願意和父母聊~~真希望孩子自覺,否則每天父母耳提面命,都嫌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