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愛姐姐

 100/4/10()兒子小六

 兒子畢業旅行三天,給了他三百元的零用錢,並同意他屆時若沒花完,可以存進他的帳簿,回家後~~

 媽媽:「玩得開不開心啊~~

 兒子:「開心~我在木柵動物園買了一個禮物要送姐姐哦~~

 媽媽:「哇~~是企鵝吔~~

 兒子:「哎啊~是貓頭鷹啦~~我選了半小時才決定的吔~~好貴哦~~160元」

 [天啊~~別人在觀賞動物,他竟花了30分鐘在挑禮物~而且實在看不出它有160元的價值~~]

 媽媽:「您們班很多人買這玩偶嗎?

 兒子:「沒有,全班只有我買,所以這隻還在遊覽車上傳閱哦,同學也都猜是企鵝」

 媽媽:「那您三百元都花完了吧?

兒子:「還剩93元,除了買禮物外,我只花47元」

 媽媽:「>.< 才花這些?~~

 兒子:「媽~~您不知道~風景區的東西都好貴,後來發現7-11最便宜,所以47元是在7-11買飲料和零食花掉的」

 媽媽:「那您看同學買冰品、名產不會想吃嗎?

 兒子:「會啊~~可是想一想,就忍耐一下~~

 媽媽:「那~~~~您該不會向同學討吃的嗎?」(我的天~)

 [兒子很重吃的,雖從小教育他不可以向別人要吃的,即使很想吃也不行,但仍很擔心他變成吝嗇鬼,忘了分寸~~~]

 兒子:「才沒有勒~~因為我有帶五包零食您忘了喔~~~~~~有啦~~同學吃消夜時,泡麵的湯喝不完有分我喝啦~~是他主動分我的哦~~我沒有跟他要哦~~~

 [~~這也太節儉過頭了吧,真是得了阿嬤的真傳~~]

媽媽:「那~~您怎捨得買160元的娃娃送給姐姐啊~~

 兒子:「嗯~~我想姐姐會喜歡~~而且她一定會很高興,所以我就買了,很貴吔~~到現在我還是很捨不得~~不過姐姐說以後要抱著它睡覺哦~~哦剩下93元可以存入帳簿嗎~~

[望著兒子沾沾自喜的表情,想~~他應稍懂得消費的價值了~~]

媽媽:「不用了~~讓您當零用錢吧~~

兒子:「嗯~~好吧~~先存入我的存錢桶,那我可以買喜歡的文具用品嗎~~

 [他很喜歡新奇的實用文具,家規是這些是要自已零用錢才可以買的,公費只提供一般的學習文具]

媽媽:「您自已決定,不要買飲料就好」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Where the Red Fern Grows

威爾森羅斯著,英文漢聲出版有限公司,1994

 

一則延後享受的例子。

住在奧克拉荷馬州澳沙克山區、十一歲的比利渴望得到二隻浣熊獵犬,貧窮務農的父母無力供給,於是他動腦筋,想盡辦法打工攢錢,採果、捕魚、釣蝦、賣菜、……,悄悄地一分一毫存錢;節衣縮食地為夢想打拼,在在激發比利的節制、忍耐、與創意;二年後,歷經千辛萬苦,存足錢的他終於獲得獵犬。

 

 

「我跪下去把牠們摟進懷裡,我用臉去摩擦牠們的身體,淚水沾了牠們一身……不曉得過了多久,我才慢慢站起來,兩隻狗緊貼在我胸膛。」作者深刻地描寫了比利夢想成真的喜悅與激動。
慈愛的父母,清貧的環境,迫使比利必需延後他的想望,卻因此訓練出成熟懂事的少年比利。
為理想而延後享受不獨培育出節制、忍耐、惜福、計劃、責任、成熟與創意的果實,也讓成功的果實更甜美而持久。

 

 

─────────────────────────────────────────

 

 

猶太人致富的秘密

 

 

猶太人財商教育很重要的一點是:培養孩子「延後享受」的理念

 

 

所謂「延後享受」,就是指延期滿足自己的欲望,以追求未來更大的回報

 

 

這應是猶太人經商成功、世代富裕的秘密。

 

 

中國人一向以擅長儲蓄聞名,先儲蓄、後享受,這個祖輩、父輩流傳下來的文化與習慣就是延後享受的具體表現。

 

 

理財雜誌也如此說:唯有努力一點一滴的累積,才能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才能一步步實現財富累積之路,為自己預約一個不虞匱乏的人生。

 

 

縱觀台灣經濟發展史,今日年輕世代得以享受較為富裕的生活,正是前輩們厲行先苦後甘的治國齊家哲學。

 

 

從教育的觀點來看,延後享受是訓練孩子成熟的必要途徑,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