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你的孩子將來賺多少錢?


陳安儀的筆下人生


以「家庭」計算的話,年收入低於140萬(雙薪家庭兩人都要有月薪6萬元以上)的,在台北市都屬於「後一半」的中低收入家庭。

天!我從來沒想過,包括我在內,我身邊許許多多的朋友,在電視台工作、製作單位工作、銀行工作、貿易公司工作、幼稚園、國小 老師、報社記者、甚至電腦工程師(如果沒有股票可領的話).都「已經」或「即將」淪為「中低收入」戶了!這個數字的確令人震驚。


 


先不管數字,如果你要住在台北市,每個月可以住一間 30的房子、薪水足夠負擔孩子的幼稚園與褓姆費、才藝課,再加上水、電、瓦斯、管理費的基本開銷,再養上一部國產車,每個月要加五千塊錢油錢;另外每個月可以帶孩子出遊、住個民宿、看場電影、吃頓大餐,每一年可以出國旅行一趟,閒暇時可以逛逛百貨公司,那麼一個月沒有12萬塊錢以上的收入,的確是辦不到的
問題是,現在有哪些行業 的薪水,一個月有12萬以上的收入呢?

除了可以領股票的電子新貴、機師、律師、醫師、會計師、名補習班 老師、二線以上的藝人、報社主任級以上的職員、以及股市人員、業績呱呱叫的房仲、保險業務人員外,實在想不出有哪個單位的鐵飯碗,
能給一個月10萬元的薪水。現在 連 教授、空姐好像也沒這麼高薪。


讓孩子念了大學、碩士,將來一路順風的讀上去,接下來呢?變成一個「中低收入戶」嗎?這實在是一個令人不知所措的問題。

少子化生得少,考上師範也不見得有工作;學校不斷升級的結果,念到博士也不見得可以當教授。讀書讀得好,現在可不一定有飯吃。職場變得越來越險惡,競爭變得越來越激烈。


忍不住想:孩子如果書讀得不怎樣,我還要勸她唸書嗎?有許許多多念大學但是現在找不到工作、或是失業已久的朋友。

未來是一個專業走向的社會。」將來的高收入者,不一定是學歷高者,而是有專業技能者。


比如說:最棒的美容設計師、最頂尖的木匠、最受歡迎的模特兒、修理飛機的機師、汽車黑手、調酒師、鋼琴調音師、運動教練、病理研究員....等等。她說,北歐地區都是這樣,收入很高的,可能是一個鐘錶師、一個木匠,或是一個花匠、一個好的裁縫師。外出大家比的是技藝、專業,學歷,並不重要。

唸書本來就不是為了學歷


我一直認為在學校唸書與將來的就業並不一定是「正」相關。問題是,如果一路念上去,除非唸到博士,否則很多科目都是「通識」,那麼,就業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很年輕就開始闖蕩、開始創業,因為年輕不怕失敗,因為年輕沒有負擔。


並不是說,事業成功、賺大錢就是人生追求的目標;我也不認為,一個人賺得少就會不快樂。


只是我一直在想,讓孩子喜歡讀書,並不是要求他要考上很好的學校,或是擁有顯赫的學歷,而應該「只」是累積他找知識的習慣、對自身的反省,與深思生命的意義。至於學歷,其實大可以擺在一邊。

「學歷高」的想法,早已默默在打破。


一個在社會上有競爭力的人,他必須擁有熱情、有計畫、要有靈活的頭腦,以及過人的膽識。

如果孩子將來不讀書,我並不擔心。


與其培養一個升學一帆風順但腦筋如一灘死水的孩子,還不如一個國小畢業但不畏困難、衝勁十足的孩子。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成長的歷程中,可以早日發現,她喜歡什麼、適合什麼,而不是分數到哪裡,就跟著念到哪裡。


屆時,她才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承擔失敗、一再重來,進而找到一條不但足以養家活口,也能夠成就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