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寫是正確的教育方法嗎?

 

兒子昨天平常考拿80分,錯10,不對的題目一律抄10遍,問題是出在一題約3~5行字(英文題),寫到凌晨1,他已不行了,看得出來他很認真寫,但想睡的眼還是無法控制~~~

 

11~~

 

 

媽媽:「兒子起來,您不可趴在桌上睡」

 

兒子:「我先去洗澡,才有精神繼續寫」

 

[為陪他,我也在一旁看書~]

 

 

兒子:「媽~~您跟老師講啦!我不要罰寫,班上有同學是媽媽去講」

 

媽媽:「不行,老師說的一定要聽,是您自已考前沒念書,才考不好,您不是說有同學考很好不用罰寫嗎?

 

兒子:「但是也不要罰那麼多遍啊」

 

[家長一定是要先和老師口徑一致的]

 

 

媽媽:「不要浪費時間在抱怨了,還是努力寫吧,有什辦法寫快一點?

 

兒子:「要寫小字點,會比較快」

 

媽媽:「對啊,您的字總是很大,可以小些」

 

兒子:「媽~您會罰學生寫字嗎?

 

媽媽:「會啊,期中考考不好,要再做一次正確答案給我才能再加分囉~~我 支持 老師的做法,您要檢討自已,不要老是怪別人,古人說嚴師出高徒哦」

 

[淩晨1點了]

 

 

兒子:「媽~我真的好想睡,留一題明天早上寫可以嗎?

 

媽媽:「若我是您,我會今日事今日畢,若留明天寫,萬一來不及交給老師,會再被處罰不是嗎?

 

兒子:「可是現在已經凌晨了,是隔天了,也不是今日事了啊」

 

媽媽:「??.?? ,你要這樣決定,就自已承擔後果吧~想想媽說的」

 

兒子:「明天下午才要交,我會利用下課趕快補起來的」

 

〔上床了〕

 

 

兒子:「刷完牙,好像睡不著了吔,還是再起來寫好了」

 

媽媽:「你躺一下再決定」

 

[結果不到2分鐘,他已開始打呼了,望著他,和老公又談到深夜~~,孩子成長過程,有很多事是需要父母給他正確態度及觀念的]

 

 

 

生長在台灣不可能從來沒被罰寫過,早期是一種教育風氣,但我覺得做這種處罰不一定學得到東西、學到教訓。

 

兒子也罰了約3個月了,好像永遠記不起教訓

 

 

但就算因此學乖了又如何?

 

孩子們學到的是「服從命力」?還是「思考」、「自我尊重」、「自我管理」

 

當孩子們領悟到「認真做,就永遠難以完成工作」而開始用超級潦草的字寫罰寫時,對他們以後的處事態度會有什麼影響呢?

 

 

有個新聞~~

 

 

新生國小罰寫兩千字 國小生家長怒

 

              2007-04-02新生國小【陳揚盛台北報導】

 

北市新生國小傳出上學期末五、六年級共六班、二十三名學生沒交作業,英 文 老師李以敏要求學生罰寫兩千字,且限隔日上午繳交,引起部分家長反彈,心疼孩子熬夜寫功課;該師因此被校方記警告,並於昨天向唯一準時繳交罰寫的學生家長道歉。
 

 

投訴家長表示,此事發生在一月初,雖孩子沒交作業錯在先,但老師也不該不考量小學生體力,像他的孩子上完才藝班回家,已是晚間十時,寫了約三百字,就累得寫不下去;他說,如期繳出罰寫作業的那名孩子,據說是寫到凌晨一時許才寫完。
 

 

《蘋果》記者昨天欲採訪李以敏,新生國小教務主任李貴貞轉述該師拒絕受訪。新生國小校長劉美娥表示,該校在前天召開考績會,已對李以敏作出警告一次處分。北市教育局國民教育科長王永進說,罰寫兩千字確不妥。

1月:23名學生未繳作業,被罰寫兩千字,僅一名學生寫完。
3/29:該校召開考績會處以該師警告一次 。
3/30:李向唯一準時罰寫完的學生家長道歉。

 

 

 

 

 

 

 

 

很不認同這個學校的處理,家長應知為什麼會被罰?

 

 

孩子做錯事不承認, 還把錯誤怪到老師頭上!家長對小孩的保護太過頭, 揠苗助長,也培養小孩有錯不認錯的壞習慣。

 

 

教育局的人也怪怪的。這樣學校培育出來的學生程度能有多好?
家長只知一股腦的保護自己的小孩, 不管自己的小孩做錯什麼事?真是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