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對孩子價值的改變


 


孩子從回到家寫到11點了,功課還是沒寫完一年少見幾次他10點多還沒上床的,忍不住問了~~


 


媽媽:「今天功課比較多嗎?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


 


兒子哽咽的說:「您沒法幫啦,我的功課您不會啦,只有姐姐能幫我啦,可是她都要我自已想啦~~,您不要吵我啦」


媽媽:「讓我看一下嗎? ~~染色體? 原核細胞的DNA? 基因結構?,都是英文,真的吔!不會 .那我去拜託姐姐看看」


 


兒子:「Richard最好了,他爸媽 都是 教授,功課都有人教~~


媽媽:「有人教 ?您在學校和安親班都是同一群人在教,但您和他成績差很多哦~~那您認為這是您不夠努力?還是他爸媽在家教比學校多?  據老師說,Richard很認真哦~


 


[當孩子發現父母不是萬能的,無法幫他很多事時,會開始對父母有很多質疑~~加上同儕間的比較,這是我現在面臨的階段,須要教很多人生價值觀的東西]


 


 


媽媽:「姐姐啊,弟弟已寫很久了,也努力了,但不會還是不會,我知道您很忙,但今天您不幫他,3點他還是寫不出來了」


女兒:「叫他國中不要再讀雙語部了,否則我都要幫他,我也很忙吔」


媽媽:「原諒我的能力,我怕教錯了不好,現在只有您能幫他了,一家人要互相幫忙呀~您是個好姐姐哦~


[姐姐終於肯教了,不到半小時就ok,有時真不知姐姐過去,是如何用英文自已學會這些東西的]


 


……………………………………………………


次日一早


媽媽:「您昨晚那麼晚睡,下課都記得洗把臉,比較不會睡著」


兒子:「不會啦,精神不好,老師就會要我們去後面站,就不會睡著了啦!放心」


[他的想法真的很單純,在他認為--「站著」是好方法,而且他認為「老師是在幫他打走瞌睡蟲」,不認為是在處罰他,人性最早真的是善良的.]


 


媽媽:「那課本呢?


兒子:「站著不能拿課本,只能用聽的」


媽媽:「那您以前被罰過嗎?


兒子:「有啊,大概十分鐘精神好了,就可以回坐~,您幹嘛問這個啊」


媽媽:「?#$#$ ~~我想說若這樣有效,也許以後也可以叫我的學生在後面罰站」


[完全聽不出我是在套他,失去戒心後,就一直講不停~~,兒子真的很天真]



 


 



 


書讀多了又怎樣?


中時電子報獨家報導 證嚴:溺愛 讓孩子無法無天98.6.6


證嚴法師說:「學歷太高也不一定有用,書讀多了又怎樣?」


人人都只想讀書,結果農地都廢耕文字紙張又不能當飯吃人人若都只想筆耕,就沒人願意修路,這樣怎可能會有高速公路?道路怎可能會這樣平坦?


 


她強調,目前社會雖然每個人都是學問很好,但治安反而變更差,社會生活品質愈來愈低,人類的欲念越高,能力卻越來越差,實在可惜。  


 


古代人生活充滿智慧,現代人卻只是得到書本上的常識和知識,但這都不是生活的、深奧的和有經驗的智慧。


 


從前的家庭從小就教導人倫禮儀,禮儀在分寸中,做人要懂禮儀,分寸不能差,就連進校門,都會有禮義廉恥,現在都沒有了


 


「過去時代的家庭教育很嚴格,現在都在流失了。」


 


現在的父母有的年紀很輕,上一代就已經沒有嚴格的家庭教育,造成一代不如一代,人都已經走樣了,過去父母會罵小孩子「不像樣」,現在的家庭教育也讓許多人越來越不像人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