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釣竿的改變


/出處:蒲公英閱讀e 體驗



    
小時候,我無法坐在教室裡上課,動不動就站起來,焦躁地在外面走來走去;對於老師的教導,我完全聽不進去,認字、寫字、算術,統統一竅不通。 


    我只要一到學校,就被同學嘲笑,老師一見我就搖頭,認定我是個白癡,一輩子無藥可救。媽媽帶我去看醫師,我被斷定有重度學習障礙。 


    從此,我離開學校,接受家庭式教育,但父母並未把我跟人群隔離,反而常常帶我到教會、社團,用盡一切辦法讓我學習。 


    很奇怪的是,雖然我在學校坐不住,但卻可以坐著一整天釣魚。爸爸發現我這個差異後,每週都會帶我去釣魚;唯獨在鳥鳴蟲叫,微風輕吹的時刻,感覺竿子細微震動,釣起了小魚,可以讓我快樂好幾天。 


    有一天,我大喊大哭,因為釣竿斷了!爸媽很苦惱無奈,因為知道我這種學習障礙的孩子,就是倔強認定原來的東西…… 


    三天後,爸爸突然送我一個特別的禮物,那是他親手製作的直笛!聽到爸爸吹出悠揚的樂音,清暢如高山流水,使我也想吹奏,没料到吹完後爸爸大聲鼓掌:「太好了,我兒子不但會釣魚,更是音樂天才啊!」然後過來抱著我說:「你看,你那斷掉的釣竿,經過爸爸重新製作,竟能吹奏出美妙的音樂!」 


    二十年後,我成為直笛演奏家,巡廻各地演出。但隨時都記得攜帶,爸爸用斷掉的釣竿製作的直笛,那代表我生命學習成長的改變;更是爸爸幫助我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特質,使我的人生從黑暗轉向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