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和女兒間的氣氛,讓我也很怕有天自已把持不住,說出不該說的話~~


還好時常看到很多網友分享的教養經驗,真好的煞車方法---不段的告誡自已。


 


「別輕易說〝你給我出去!〞」


[本文轉載,並節錄自http://www.wretch.cc/blog/id1203/12131548]


 


青春期的孩子,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正面臨著從小孩走向大人的改變階段,是個屬於不知所措的摸索年齡


 


過往的觀念,以強硬方式要孩子接受,必須顧及孩子的感受與自尊.


青春期的孩子,懵懂、茫然;生活失序、情緒不穩定,看到某某同學離家了,等到被找回來後,父母的態度大為轉變。



「有時候,我也會想離開這個家,」兒子說。
「怎麼可以?如果你這樣做,我會哭死……」媽媽焦急萬分。
「我就是想到,你一定會擔心死了,才沒有這樣做。」兒子似了然於心。

別以為我是縱容、沒有嚴格管教,導致孩子不知上進。如果不是媽媽愛的力量令孩子感覺溫暖,讓他能夠體恤媽媽的擔憂,孩子可能有樣學樣跟著別人離家出走或什麼的,以換取父母改變教養態度。

我們都在學習如何當父母,孩子也在學習成長,過程雖辛苦,一切都值得。


不是要父母像驚弓之鳥,不能管孩子,而是出自心底將孩子當成一個「人」,看待他是獨立的個體並加以尊重;受到尊重的生命,通常也會尊重自己,即使犯錯時施以嚴格管教,孩子對於父母的態度,將產生更多同理心,亦不致輕易有不智之舉。

許添盛 醫師在《孩子都是老靈魂》一書提到,現代的小朋友更早有了獨立自主的個性、有了自己的自尊心,其實比過去的小朋友
更懂事更貼心更有智慧。只是父母 和 老師的觀念還停留在過去,這樣的觀念錯了


現代的小孩更早就會去感受這個大人「尊不尊重他」、去判斷這個大人「值不值得被他尊重」!也希望大人捫心自問,當你覺得小朋友不尊重你時,是否也想過,自己在言語或行為上是不是有尊重到小朋友、顧慮到孩子的自尊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