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 度 行 啟 示 錄


                                 作者:楊田林2008.2.25


.楔子


因緣際會,2008.2.1022日,跟一群學佛師兄弟到印度,走訪佛陀八大聖地!


我是佛學外行人!隨行記錄一些觀感如下!


 


.那是我的問題


剛到印度,大夥就被無處不在的乞丐嚇到了。


衣衫藍縷的大人小孩露出乞求的眼神,伸出雙手要錢,要巧克力


這時很多人都陷入掙扎,有些人多少會給一點。


一位中年師兄因為無力回應這些小乞丐,在河邊掉下眼淚!


 


同行一位小姐說:第一天在恆河平原上被一位小女生追著跑,越跑內心越恐慌。


晚上靜下心來,發現「那是自己的問題,不是對方的問題。因為他只是跟我要錢。並沒有侵犯我。」


 


第二天,她說:我不能給他金錢,但是我可以給他祝福,所以我就雙手合十,對他微笑說「阿彌陀佛」,對方也靜靜的陪著走了好長一段路,這是內心最平靜的時候。


她說:「如果我內心平靜,就不會被對方的眼神嚇到」好有智慧的心得與體驗!


我反思:自己平時逛街很怕店員對我太好,服務解說太好,我沒買,內心會有愧疚感。


誠然「那是我的問題,不是店員的問題」


我如果內心夠平靜,就不會被店員的表現而影響決定,買了不該買的東西!


 


.生存之道


印度乞丐我初分幾種型態:


人多勢眾型:大夥一起上,人多氣勢勝,但也容易嚇到遊客


死纏爛打型:一對一緊迫盯人,只鎖定一個目標,不離不棄,一路跟著你口中念念有詞,直到你不勝其擾給了錢才走人。


孤軍奮鬥型:專門找落單的遊客,也因為沒有其他競爭對手,所以有時遊客反而容易給錢。


楚楚可憐型:母親抱孩子,6歲姊姊抱2歲妹妹,就是要博得你同情。


才藝表演型:手中拿個印度鼓,唱個不成曲的小調以取得認同。


顧客至上型:會用中文說「阿彌陀佛」「姊姊漂亮」用英文說「penmoney


服務取勝型:幫你按摩,牽你過小河,幫你挖恆河金剛沙,就是要你掏錢啦!


在競爭激烈的求乞市場中,要取得一席之地,也需要用心的!


 


.跳恆河


眾所皆知印度人把恆河當作聖河,印度教信徒要恆河沐浴淨身,洗淨心靈與罪惡。


同行的良玉老師有備而來,準備要到恆河沐浴淨身。大夥聽了直覺她在開玩笑,但是,泰璋老師和我決定跟進。


當日一早看完恆河日出後,小船划到人比較少的地方,脫下衣物,只剩泳裝,我因為沒帶泳衣,只好穿瑜珈褲,赤裸上身下水。


二月清晨的恆河邊只有攝氏14度,水中應該更低,我們三人手牽手,頭埋入水中三次,打了幾個哆嗦後,出水後竟然一點也不冷。


雖然恆河上下游都有人在洗澡刷牙沐浴,甚至焚燒屍體。但是我們三人都覺得不會太髒,還滿乾淨的!


領隊說:帶了七年的印度團,第一次有台灣人跳入恆河


我在想:如果沒有良玉老師邀約,我會主動想跳恆河嗎?我是否已經「江湖越老,膽子越小」失去冒險與好奇的心靈了?


 


.隨地大小便


印度面積是台灣91倍大,土地遼闊。我們每天行程都是200- -350公里,沿途沒有廁所,都是在荒野田間解決,一下車,男左女右,各自找隱蔽處解決人生大事。


一開始很多人不習慣。幾天後,大夥也逐漸適應與大自然共處。笑稱:回到台灣,怕不會使用衛生馬桶了。


有一天一位師兄特地到油蔴菜花間的田埂小便。黃橙橙的油蔴菜在夕陽中搖曳,甚是好看。


我特地作詩一首:枯藤,老樹,油菜花夕陽西下,尿尿人在天涯


 


.排隊


在德里搭火車前往瓦拉那西,一群搭普通艙的印度人,秩序井然的排隊,一個挨一個,太令我們驚訝了。沒有固定座位的車廂,一般國家人民都會擠破頭,爭先恐後。在印度,竟然如此有秩序,很佩服這些印度人!


 


.耐心


剛上火車,因為車廂座位表有問題,協調很久。我們二十多件行李又放錯位置佔住了幾位印度人休息臥舖床位。我們覺得很抱歉,跟對方表示歉意,表明要等列車長來處理。印度人也很有耐心等我們處理好再睡覺,一等就是兩小時呢!真了不起!


導遊說:印度人什麼最多?時間最多,所以習慣了「慢慢來」。


台北人在急什麼?我在急什麼?


 


.回應


遊覽車經過任何城鎮,沿途都會有印度人對我們揮揮手,露出雪白牙齒微笑


我們一揮手,幾乎都會得到善意回應。我想到繪本「小紅旗」的故事!


多善良的民族啊!


 


.照相


印度人超愛照相的!


每當我們拿起數位相機照相,一定引來一堆印度人觀看,還會主動要求我們幫他拍照。拍完後,重播給他看,就很滿足了!邀請跟印度人合照,幾乎不會被拒絕!


孟買的「寶萊塢」(Bollywood)電影產量是美國「好萊塢」的數倍以上。


也許愛照相愛看電影也是原因之一吧!


 


.誰看誰?


中途有一餐必須自己動手做飯,我們在半路市集下車買菜。


這種難得機會,我是一定會下車湊熱鬧的啦!


沿途我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路好奇的照相,買菜。沒想到竟然引起當地人更大好奇,一起圍過來看我們這群不同國度的人,還造成市集塞車。


究竟是誰看誰?誰對誰更好奇啊?


 


十一.陪伴


佛陀涅盤後三個月,500羅漢第一次大結集於王舍城「七葉窟」,要爬山。


一位師姐因為童年受到很大傷害,很怕孤單,有懼高症,內心很害怕。


善體人意的泰璋老師一路耐心的陪著她,牽著手,一步一腳印,竟然也走完了兩時辛苦的山徑。


隔天車上分享,師姐很感 謝泰璋 老師的陪伴,泰璋說:我自己一百一十多公斤,前兩天在玄奘留學的「那藍陀大學」又扭傷了腳踝,如果不是妳陪我,我自己會放棄登山的,到底是誰陪誰啊?


兩人擁抱掉淚!


人生旅途,需要伴!


對他人伸出善意雙手陪伴,有時也是陪伴自己!


 


十二.醫自己


每天起早趕晚,車程812小時,旅途勞頓,塵土飛揚。很多人生病了!


開文具行的潘師兄會推拿,懂醫理。車上,旅館中不斷的幫大家推拿拔慣,一邊醫療,一邊跟大家聊天。


他說:「我沒有在幫你們治病,我是在幫自己治病。大家的病就是我自己的病。」


腸胃消化好,身體才會健康,別人一句話消化不了,就塞在那裡,消不掉,化不開,就卡到了!」


「開放,就容易解開,想不開,就解不開。就是自己懲罰自己」


「要對自己身體好一點」


「老天給我一雙巧手,我要善用這雙巧手幫助更多人」


潘師兄醫身體病,也醫心裡病!醫病,也醫病人!


是同行的大醫王!功德無量!


 


十三.口才


同行中有五位專業講師,我們輪流帶領團體彼此分享。


有很多精彩對話:


看印度人睡在路邊,車上,怎麼那麼自在我們有好床卻睡不安穩


「在毘舍離因為總統出訪要交通管制,我們少參訪一個聖地,我在想:多大榮幸阿!竟然能跟總統狹路相逢,要回去買彩券」


「我一路感恩有這個機會到印度,所以我都捨不得睡覺,一直望著窗外看的出神」


「有一次在歐洲因為進入旅館時我在廁所,服務生送行李來,沒給小費,內心耿耿於懷,突然想到,老婆服務我那麼多年,我都沒給小費,視為當然,於是立刻打越洋電話回去謝謝老婆」


「我把麵包給路邊狗狗吃,狗狗好滿足,不會不知足」


…….


這些用語都是再白話不過,但是因為是用單純的心,像清澈無瑕的鏡子,直接反射,用生命說出來,所以很能感動人心,很有感染力


我自覺慚愧,教了30多年書,逐漸失去單純的心!發現「見山不是山」。


我要反思,找回教學的生命力,找回教學單純的心!


 


依此心境,寫了一副對聯:


  會講話的變成不會講話


  不會講話才真正會講話


  橫批:人人是我師


 


十四.開示


回到家,老婆問我,佛陀聖地之旅,佛陀有沒有對你開示?


我說:這一次不是八大聖地,是24聖地。同行24人,每人都是菩薩。


還要包括印度可愛的百姓!


佛陀透過這些同行菩薩,透過旅途點點滴滴,都在教化我!啟發我!


如果我沒感受,沒感應!那才是辜負了佛陀的啟示!


佛在心中,不在菩提迦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