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控制情緒的春青期~~~原諒她吧

 99.3.8女兒國三

 [女兒是個會給自已壓力的孩子,當然身為父母的我,是絶對要營造一個沒有壓力的環境才行。常給他觀念就是人生不是只是考試,沒上第一志願也沒關係的。]

 隨著基測已倒數73,孩子無形的壓力愈易顯現~~,連她自已都壓抑不住,答起話來總是很ㄘㄨ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儘量閉嘴~~ 

接招習慣了,對話開始 大概就知道今天她的心情如何,能不講道理,就儘量不要多講~~,不是寵孩子,而是特殊時段,就委屈點吧~~家有國中生的家長多少應能認同我~~

 沒給孩子什麼瓶瓶罐罐的營養品,但早餐是我唯一能照顧到她的~~~

一早~~~~~

  女兒ㄘㄨㄥ說:「媽~~您幹嘛要做早餐~~吃什麼不都是一樣」

 媽媽故做輕鬆:「哦~我喜歡做嘛,若您不喜歡吃~~也可以自已去買喜歡吃的~沒關係」 

女兒:「我沒有說要買~~我是說我要吃什麼我自已會處理~~ 

媽媽:「哦~~~反正爸爸、弟弟也要吃呀~~

 女兒:「您那麼早做,等他們起床就冷掉了,一點都不好吃」(愈說開始愈大聲)

媽媽:「若太晚做,還要準備些晚餐的食材,這樣我會來不及上班」 

女兒:「那您就什麼都不要做啦 弟弟長大了,他應該自已起來自已做早餐的~~」 (愈說愈大聲)

 媽媽:「沒關係啦 ~~一起做 沒關係」

 女兒:「奇怪吔~~~說這樣您還聽不懂~~(幾乎用咆哮的了)

 媽媽:「媽只是關心您們~

 女兒:「不用您關心,我不是說『不須要,我是說『不用』,我已經長大了~~(說著,同時甩上第一道木門就到車庫牽車了)

 媽媽:「您別生氣,騎車小心點,今天天氣較冷…」

 女兒:「不用管,我是怪我自已啦~我一定是個讓人討厭的小孩~~

(這時我知道 我應該要停止再說話了~~孩子整個情緒完全釋放出來了,我知道在她哭,這時我也哽咽的忍著淚,隔著紗窗看著她~~)

[一會兒~~不見鐵門打開的聲音,我再望她一下,看她停在小門口拭著眼淚~~我心實在很痛、很難過,我知道她是無法喧洩她的壓力和情緒,才會對我大聲。即使大人有時情緒很糟時,也常會做出異於平常的事來。她平常貼心的時候,可是超懂事的孩子呢,會不要我太辛苦,以後要買大房子給我住....]

 [後來同事教我 傳簡訊或用寫紙條方式關心她,可能會比較好~~真是個好方法~~只要讓孩子知道不管有多大困難,爸媽及家人都是支持她的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