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陪伴孩子,比念好英文更重要

兒子說:我作文很好哦~~(其實他國文常不及格)

102/12/22(日)兒子國三

天氣很好,一起去爬大凍山,兒子實很不願和我們出門,但爸爸答應他回來可以看電視台播放的舊片「顛倒世界」電影。
爬山時~對面下山山友總是會不自覺問候「您好」「早」
兒子「我又不認識他,他幹嘛向我說早啊」
媽媽「都是志同道合愛爬山的人,見面問候一下,很親切啊~他都問候您了,您也回問微笑一下嘛,心情也會很好啊~試試看,大聲一點,主動問候也可以.....」

我走在他背後,他果真開始回應山友的問候~~而且還蠻大聲的..機會教育真的很難得,如果他不和我出門,該如何教他這些~~~.


DSC09117

DSC09118

DSC09119

DSC09120

DSC09121

DSC09122
 

兒子功課仍差強人意,全年級約760人,他沒排過前100名(約上第一志願門檻),以下成績單是目前最好的一次成績.

很棒~~每次都進步一點點,孩子成績在我心中已不是重點,保有孩子對人生的自信心才是重要。

 

兒子「媽,我都沒讀~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進步耶~~~其實我很不愛讀書..背東西也背不起來…」(好險,他壓根沒受國文不及格一事影響心情)

諸多的理由,在拿給我成績單時,他總是會自言自語,我也不曾要他要考如何~

一貫回應『很棒耶~又進步了哦』~

我想的是~~孩子若能在往後高中、大學學習更努力、後作力可以進步一點,那就可以了。

 

兒子「媽~我們國文老師說我文筆不錯,也許以後可以出書哦~~」

 

真不知他那來的『自我感覺良好自信』,事實上他國文成績真的很糟『57分不及格』~~~

感謝老師,老師應只是不想打擊他,想正面鼓勵兒子吧~~(這位老師和小學老師教育理念完全不同,都是鼓勵的)

這個天真的孩子,一點都察覺不出來~自我感覺一直良好~~
DSC09129  

想起曾聽過的這篇演講謝坤山分享如何教育孩子,絶不能打擊他~~

媽媽「老師很有眼光哦~~但要加油哦~不過您錯別字很多,要多認些字才不會讓讀者看不懂哦~~」

兒子「也對~~但也許我可寫英文版的啊~~」

媽媽「也是一樣啊,都是要把語文學好才行」

兒子「 好啦~~我知道了啦~~」
DSC09123

 

半路吃點水果~~(2個坐離這麼遠,啊父子是感情有多不好啦~~不是啦,是一個要晒太陽,一個想避太陽)

媽媽「寒假就開始不補習了~那寒假您要做什麼?」

兒子「扣掉過年~沒多少天耶~~我和姐姐在家~我想寫小說~~~」

媽媽「蛤~~哦~~~好~~說了一定要寫哦~~我要第一個看哦~~」

兒子「 好啦~也許可以賣錢哦~」

 

媽媽??「是哦,好期待哦~~~」真是樂觀的孩子,永遠有莫名的自信

 

 

盧蘇偉老師演講(101.7.7)

如何作個有效能的父母 (1/3)

如何作個有效能的父母 (2/3)

如何作個有效能的父母 (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