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06  

你在羞辱孩子,卻不讓孩子哭嗎?

如何讓孩子保有學習動機

103/10/24(五)兒子高一

過去的年代,讀書就只是為通過升學考試、取得好學校的門票,「動機」是個不需要討論的。十二年國教的大免試時代,如何再HOLD住兒子的學習動機成了我常常要思索的課題,我們在生活中常討論「為什麼要好好讀書?」「為什麼要認真上課?」,在主設定透過未來就業所需的理由,希望可以轉化他內在的熱情和興趣及能訓練出比考試和成績更永久受用的能力

孩子的人格養成計畫,包含培養孩子獨立自主及具備國際觀的人格特質,最重要的是協助孩子們走出原來的狹小世界,透過活動將學習與生活的觸角延伸到自己生存的土地之上,乃至於全球各地,以培養孩子國際觀。

 

兒子「媽~您看起來很累耶~要不要補眠一下」

老媽「哦~好啊~~那您要叫我哦」

(連續多天來熬夜趕課業報告,要上班又要授課,只能犧牲睡覺時間,又怕睡過頭,下午躺在地板一下,結果醒來6點多,兒子已經煮好晚餐)

兒子「媽~吃飯了」

老媽「哦~~糟糕了~睡太多了」

兒子「媽~您很奇怪耶~那麼老了,幹嘛搞得好像沒讀書就找不到工作似的」

老媽「我~~我只是想做~~不要駡我啦」  (故作可憐)

兒子「又沒駡您~~您做事沒有目標,只是想做~~很奇怪~做事不都是為了什麼目標嗎」

老媽「好~~我~~~我想~~~挑戰,證明自己有沒有能力念博士」

 

兒子「??還是很奇怪,媽我跟您說哦~我是4A1B進南工,今天發了5000元獎金,我們班總共3個,其中一個5A領10,000元,好好哦;而且期中考總成績他班排第一名,我只第二名」

老媽「哇~~您好棒哦~~高中我還是會發「對等獎金」,湊一萬元讓爸爸幫您存銀行」

兒子「棒個頭啦~~他每科都96~100分,我只有英文贏他,不過~我和他是好朋友」

老媽「很好啊~老二哲學~~有個目標在您前面~~您會更有戰鬥力~~可以多請教他是如何努力的」

兒子「他本來就是優秀的學生好不好~~~各科目成績都差不多,就國文,我肯定追不上他,我國文超爛的好不好」

老媽「沒關係~~我跟您說~~我們班都是企業高階主管,但有人是北門農工、曾文家商…畢業的,也有政大、台北大學畢業的…,但現在都在同一班。輸在起跑點沒關係,贏在終點就好,他們都是具備持續努力的特質才有今天的事業,所以您只要一直加油就會成功哦」

兒子「是哦~~我以後也要和您一樣,先去工作再去念書,這樣好像一舉二得哦~」

 

老媽「但很累哦~~您看到我了~~~還有還有~~姐姐這週要回家耶~~~」

兒子「然後呢? 隔二天又不見了~~有差嗎?」

老媽「?? 有啊~~~」

兒子「有什麼差?? 您要把自己安排好每天要做什麼,姐姐想回來就回來~不用很高興然後又很捨不得~~您們女生都很奇怪~~~」

老媽「?? 蛤~~哦~~~好」  (訓起話來了,現在是誰是長輩?)

 

[話題又中斷在我答不下去時,青春期的男孩子,有時真的不是很能HOLD住他的思路~

 

我總愛把他放在我之上的角色,包括決定事情,當然要先分出大小事,讓孩子習慣主導,但父母要適時給予風險提醒,經過評估的教育方法絶不是溺愛,您會發現,高中生的孩子還是很多事不敢決定,當他決定不了的事,還是會回頭來問您~小事就讓他學習決定吧~

 

父母只須把正面能量讓他懂~~讓他知道社會現實層面的事~~將來我想他對很多事的廣度會更寬~~

 

感謝孩子選擇了技職路,除了找回學習自信,生活中少了很多學科的壓力外,讓他有更多時間看其他書籍,做很多他想做的事,選讀帶導就是我的工作了,也許三年後的升學會影響,但我深信,自發性的學習才會讓孩子內化,才會成熟,雖然高中這段青春期有很多要磨和,但陪他走過,別怕,父母多用心,孩子一定可以平安順利長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