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升上高中後-牛後雞首的轉變

103/10/10(五)兒子高一

兒子自小學到國中不太念書,但喜歡英文,有機緣考上雙語班,在眾星雲集的班上足足吊車尾吊了9年,偶在一些言語上聽得出來兒子心中有時很沒有自信與成就感。

所以國三要升高中時,老師評估起來他吊中後段,上第一志願高中應沒問題,但當他決然要念高工時,我們都沒有反對,因為不想讓他再過沒有自信的人生,9年,夠了,無形中已不知抹煞他多少積極意志了.

兒子「媽媽,我發現高工學校學生程度不是很好耶,有時老師都教很簡單」

老媽「您是指學業嗎?

兒子「對啊~尤其英文,太簡單了我實在很難撐,但國文就有點難」

老媽「在基本科目上,您看起來有點優勢,但學專業科目就大家平等哦.會念高工的大半擁有實作能力較強特質,如果您輕忽他們,那就輸了哦」

兒子「沒啦~我又沒說他們很差,但真的有5C的學生耶,不過我們班也有會考5A進來的」

老媽「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難度的事要努力,有人前面不好,不代表後面一定輸哦~只有一直努力的人才會成功」

兒子「我知道啦~不過老師好像有注意到我啊~像英文老師就說英文課外書要借我看…」

老媽「一所高工內是很小的,您的競爭對手在全台南,全台灣,全亞洲,全世界,我們沒有多了不起,人上人超多的,只是您忘了他們的存在。但我們不用把自己設定到世界第一,跟自己比~~只要今天比昨天好就好了~~加油」

兒子「媽~我不補習真的很好耶~~每天在家念書也很安靜,而且10~10點半就可以睡覺,白天精神很好,書好像也不會挺難念,我喜歡現在這種生活」

老媽「如果有多餘的時間,要不要準備TOEIC考試~飛修科英文特重要的哦」

兒子「我知道~可以寒假或暑假再考嗎? 都沒準備不要浪費報名費吧,4月要考飛修丙級證照,那明年暑假可以去補乙級,所以暑假很忙哦」

老媽「好~第一次聽到您考英檢有想要念書,不錯,有改變了哦」 

不想強迫孩子做太多他認為壓力的事,牛後雞首的轉變讓兒子高工以來,有種優越成就感,這股力量直接會驅使他自己想努力,這遠比父母一直說一直安排,來得有效。

也許有人會問「躲在一所程度較差的學校自得其樂,畢業後才知道原來外面世界條條難,不是來不及了嗎?」我不認為輸在起跑點有什麼不好,成年前的挫折是很難得且很重要的,人生不就愈挫愈勇嗎? 況且 成績真的不絶對代表一定成就,不適合坐著一直念書的孩子,就讓他走快樂有信心的路吧~~這才能有樂觀的人生.

這本書兒子可以看個1個月,他看書很慢但很仔細

DSC00160

女兒高中時導讀她看經濟日報,高二還考了張全民財經檢定證照.

兒子不太願意花很多時間看經濟日報,但我發現他對科學,總體經濟,管理有興趣,這個月天下雜誌雙週刊特惠,訂一年送一年,平均一期64元

不貴,遠比一個便當,2杯飲料有價值,全家可以看,若孩子可以閱讀個1/2篇文章也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