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58

DSC01434   

陪伴雙親

105/1/23(六)老媽職婦

想著公婆,常想~怎麼安排我的老~~也許也等不到老~~

每週六固定回鄉下探望公婆,10次有10次婆婆(86歲)都不在家(在市場賣菜),公公身體較差,兄弟姐妹討論多次要聘雇外勞,婆婆堅持說她就可以照顧公公,幹什麼要雇外勞。

婆婆「哪有付薪水給外勞,還要免費給她吃給她住,怎麼算都不划算」

 

事實上婆婆自己都要被照顧了~~她行走其實也不穩,更糟是她整個早上都在菜市場,連讓公公放心都不能。

每每午餐時間到,公公總坐在門口,一定要等到婆婆進門,他才願意用餐。但婆婆常1~2點才回家,沒有人可以左右婆婆一絲絲想法、作法,她完全不理會任何人建言。

 

公公見面第一句話總是說「您們怎麼回來了?」

我總是說「放假了呀,就會回來看您」

公公「是哦~怎麼那麼快,又週六了」

進門總是先分享帶回他愛吃的小點心,公公很好侍侯,什麼都說好吃~

有時會開心笑了.

有時公公似孤單很久了,會哭了起來,好多次望著窗外

「阿一都忙著做生意,都沒空回來看我」(他總思念 老大)

婆婆常說「做生意怎可以回來,這樣生意不用做了哦;有空的人才回來就好了啊~有人回來就有伴了,誰回來都一樣啦~」

我總是說「快過年了,大伯做生意很忙啦,不忙就會回來了啦」

老大在父母心中總是最大最深的依賴。

 

最近買了一台輪椅,每週就可以方便帶公公出門走走,離開原來環境可以轉移心境,對老人心情舒緩應有幫助。

公公摸著輪椅「您買這台要給我坐的哦?」

我回「對啊~每週都帶您去玩好不好」

公公笑說「怎可以常常去玩?」

我回「可以啊~我們不要去很遠,附近就好」

公公說「油錢很貴」

我回「不貴,現在油價跌很多」

….

有時老人的心願其實很簡單~~

 

前些年我家老爺協助婆婆把田都出租出去,沒想到她又要回二塊地堅持自己要種。她已經86歲了,那種無理的對生活方式的堅持,全部的人都無法說服她,只能由她去。

 

夏天公公還願意洗洗澡,他總說冬天很冷不用洗,無法勉強時只能幫他剪剪頭髮,刮刮鬍子。

公公「不好意思啦~還要麻煩您們洗澡」

我「阿爸~小時候您幫他洗澡,您老了,他幫您洗,一樣啦~沒麻煩啦,您看,洗完不是很舒服」

公公「是很舒服啦~只是想不要那麼麻煩」

我「您看~洗完,曬曬太陽~很棒哦」

公公笑了

 

照顧老人不像照顧孩子有未來、有希望,老人只會愈來愈老化,所以照顧到最後通常是愈來愈糟,照顧者情緒都無法很持續也很容易受影響,甚至逃避不見人是最好的方法。

我總想~人都會老一次,我們的父母在那個物質缺乏的時代養育我們實在很不容易,現在兒女僅盡一點微薄之力,也許讓他們在晚年能多少填補這一生的苦,就足夠了。

DSC01421

(第一次搭高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