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老的耐心

105/5/22老媽職婦

照顧某些老人真會讓人失去耐心,想起為何久病無孝子~~對我,還不至於,因為侍老是我和老爺認同最基本的兒女責任,沒住在一起,僅能每週回去幫打掃環境、煮個飯、洗點東西、幫公公洗個澡..他們不願請外勞更不肯住安養院.接來同住更難,就只能暫時這樣加減陪著點了…

每每從中部回到家,警愓自己,絶不要跟婆婆一樣這樣過老年。絶不讓孩子為我操心,不用留錢給孩子,只要存點老本過老即可,孩子要我住安養院就去,要請外傭就請,因為那一定是孩子放心我的安置方式。老了,只要順著孩子就好。

86歲的婆婆,深信自己仍很能賺錢,不管自己已90度駝背行走依賴拐杖匍伏不易,已經是需要人照顧的老人,小中風過一次後手腳已不良使用,這週四又騎機車出門要拔菜去賣,當然一出門就跌倒受傷,現在掛中風復健科又多掛了骨科,她總抱怨早晚吃的藥比飯還多,但這些對她想賺錢的威脅力一點都沒用。任何預警的話她都一概認為「那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啦~」的超級樂觀。

老爺週六立即喚來廠商載來一台中古電動車先讓她練騎,當天下毛毛雨仍堅持練習到晚上8:30,但仍無法控制方向,只有「前進、後退、停」三按鈕而已,但她右手中風,根本無法操作,一直要駛到大馬路上,連直線都有困難。買電動車真不知是在幫她還是?

她堅持次日一定要會騎,希望我們陪她住一晚,但因老爺次日早上公司有事要處理,一定要回台南。次日中午一忙完,老爺又立馬從高雄開回雲林,陪她練到晚上7點大致可以控制方向,並訂購了台全新電動車了才回家。

才一回到台南,婆婆打來,說剛才又偷偷騎出去練習,但半路沒電了只好顧路(當然沒電,它已使用6hr),車先停在人家家門口自己走路回來。走路? 真不知她是如何走回來的。

看著累了2天又挫折的老爺連絡廠商前往處理,真不捨..他對這2老真的真心,從沒有怨言,就默默的做,至多只會說「哎~~沒辦法」「說不聽,遇到事就處理」.

86歲,一碰到問題也只會反應,其實已經沒能力處理事情,她連回診日都無法記住,連煮頓飯菜都很辛苦了,但就是想賺錢.「錢」在她生命中的位置是第一,她曾說孩子有出錢就不用回家看他們沒闗係,也許只是順口說出的,但這聽在我心痛至今,難道她以為我們每週回去侍老是因為我們沒錢交?

孩子生幾個才夠陪我們老? 其實很難,要孩子有心、有時間不是容易的事,侍老和養小孩是天地之別,老人意見多又固執,很容易讓人沒耐心。

娘家的爸爸還好,媽媽也是不好溝通,總分享婆婆的例子,讓媽知道能和兒子一起住,是人生多麼幸福的事.要感謝弟弟和弟媳的氣度及容忍,才能每日一起生活。相較下,我這媳婦做得還不及多著呢。

一般老人80多歲時,孩子大概也都60歲左右,體力也不好~年輕時我們那麼愛孩子,不捨他做什麼,怎忍心讓孩子陪老時挫折、辛苦,老人好好照顧自已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了….

 

50 歲以後,不要再自做多情,多點現實

網路流傳文章

50 歲以後,天馬行空,我行我素。

有閒錢,就看美景、享美食,充分享受社會回饋給我的美好生活,彌補這一代的缺失,找回失去的自我。

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

只要身體能自理,就要與兒女分居、獨立生活。

不能把「幸福晚年」寄託在兒女身上,

而是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社會的現實,以自己的能力來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

常言「久病床前無孝子」,要有自度難關的準備,要與子女保持一定的距離,

不要把痛苦困難總對兒女講,否則,孩子們會認為您很煩。

別把親情看得太重,別再牽動太多親情,人老沒用時,親情已經對你敬而遠之。

不要自做多情地去惦念別人,從而加重感情的負擔。

別去充英雄好漢,自找沒趣,別輕易答應「為別人做什麼」。

有壓力和負擔的事情別去做,少為自己安排固定時間的固定任務。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一點一點的捨棄。

要輕鬆自在很簡單,打理好「自己的事」。

不要去管「別人的事」,別操心 「老天爺的事」。

首先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少給子女添麻煩也就是貢獻了。

子女多的老人,儘量不要留有遺產,免得子女們為爭奪家產打官司。

有經濟能力的老人,為自己預留一筆喪葬費,兒女們才能心安理好送你最後一程。

中老年人對任何事情都不能太痴心太投入了,不然就會自食苦果,沒人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