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被愛的壓力

105/2/28女兒大三

我生長在農村,記憶中的父母不曾說過「愛」,頂多在強迫我們喝下雞湯時說「要親您,不是要咬您」,然即使至今我都50歲了,回娘家時,那份多年來依然未變的無語行動愛,卻仍是好感動,在內心真的完完全全感受的父母對我的愛。爸媽都70多歲了,我知道他們期待的其實只希望孩子陪他們聊聊天..

已是二個孩子的媽,深感自己對「愛」的表達卻不如目不識丁的父母。愛是需要學習的,有時我常模糊無法認清自己的角色,覺得花費許多心力教孩子、愛孩子後,仍覺得孩子無法懂我的愛,無力感之後,會懷疑自己沒有愛的能力。

親子溝通過程少有溫馨、祥和的感覺,更常引起彼此間僵持或不愉快。

總希望孩子長大可以成為知書達禮的人,平時發現行為不對便會指正孩子,但也引發孩子不悅,其實我不認為自已是一味要求與責備。

甚至女兒在台北念書,一封Line 3天連「已讀不回」也沒有,我便開始擔心「她是否發生什麼事了? 為何沒有開機? 打電話也都語音? Fb也沒讀??」整個開始焦慮了起來..但終究我不會再追蹤,深怕孩子說「媽~您的愛我好有壓力」

愛應該是要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表達,記得女兒高中時曾告訴我太過分關懷,讓她很有壓力,導致我常時間懷疑「或許我是以愛的名義來滿足自身的焦慮」。怎麼愛一個成年後的孩子,如此的難?

孩子成年後,父母管不著孩子便是焦慮的開始,也許是自己要找點事轉移重心才行。

孩子,媽媽沒法做到你所期盼的那樣放手,希望你體諒媽媽,不要責怪媽媽。爸媽,永遠永遠愛你,不管用的是什麼樣的形式,我們都會永遠站在你的身後,永遠期盼你快一點長大,為國家、社會多做些貢獻。

父母愛孩子,還要懷疑嗎?曾經有人比喻過母愛,像路邊的花兒一樣,沒人理睬,沒人照顧,沒人關注,但不論颳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只要有一點陽光雨露,它依然生長、盛開。打開家門喊一聲「爸爸、媽媽」,還有人答應,是多麼幸福的事。讓我們好好珍惜這份世間最難得的真情真愛,也用真誠愛心去回報我們的爸媽吧!

如何引導孩子表達對父母的愛?(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