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01.JPG

父母的三分「脾氣」,毀了孩子的七分人生!

高中男孩的兌變

106/2/4()兒子高工三

再度看到我之前分享的這篇 我兒子又闖禍了(國二)  ,心中再度有而發。

過去青春期的兒子,總是全副武抗衡周遭人、事、物,因為我最常找他聊天,所以最常與媽媽有火爆對話,稍有不順他意,回的話語都很讓人不舒服,態度言行舉止有時粗暴。勸也沒用,做媽的我總感到徬徨焦躁不安,只能不斷提醒他「長大了,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突然兒子高工三年級以後,性情突然變得溫和,為母的我有一種相孩子走過青春期的成就,真不捨他將離開我到外地念書.

之前面對兒子的叛逆,我失控時多少都會帶刺的話,要不就流著寫寫日記。現在回想起來,好像當初是不用那麼辛苦,可以更柔軟、更緩和,因為所有不合理的事,隨著他日漸長大而一揮而去。期待他度過這段暴風雨後,開始一有關懷、保護媽媽的愛。

是沒睡飽嗎? ,即使再不到100天就要統測了,兒子的睡眠和每週二晚和爸爸打羽球運動都如常。[女兒-學測倒數100],每個孩子真的都不一樣。

很慶幸高中以後不用再催兒子「快點去念書」[牛後雞首的轉變] ,看得出來,他大學一直想去台北和姐姐會合,總會自己拿書起來念,我每晚只須催「快點去睡覺」。

兒子在清楚大學目標後,不知發揮超乎爸媽想像的專注力衝刺。慶幸在高中三年幫孩子助跑找到方向-[選讀高工飛修科] ,順水推舟助其一臂之力,讓他為上大學緩緩熱身,這遠比要求他每天坐在書桌漫無目的的念書更重要當孩子不知為何目標而努力,有動力念書,可能都抱著「考上那兒,就念那兒」,這種駝鳥心態很讓人擔心。

想起32年前我高中是個很怪異的人生階段,別人弄不懂到底怎麼回起起自己也莫名其妙像每天都吃了炸藥!會打電話去干涉爸媽的交友駡弟弟不念書、態度不耐煩、容易生氣、臭臉不理人固執、強詞奪理陰陽怪氣不可理喻。外表看似成熟,遇到挫折難題時,脆弱度跟小孩差不多,那時的鄉下的爸媽對我真是包容和忍耐!

我的高中是到外地寄宿念的,那段時間是我培養獨立自主個性價值重整很重要的時期,在學校碰到問題,都要自己解決,沒有父母商量、保護疏導釐清、一起面對,但也造就自己現在剛毅不服輸的個性。而爸媽永遠只是「陪伴」「關心」

而現在自己卻隨時地在想和兒子一起成長? 似是多餘的,也好像會弄成拙,二個相隔30年的教育方式,真是差好多。

 

高中這三年,常教兒子如何表達感情

媽「您愛不愛我?

兒「幹啦」(不自在表情)

媽「您到底有沒有愛老媽啦?

兒「您很耶」(偷笑)

媽「愛不愛啦? 說嘛~~~」

兒「好啦~有啦」(總是害羞不敢正視我)

希望他懂得愛、知道向自己的父母表達感情,日後對異性、妻子、兒女才比較會順暢表達愛,對其他人顯示關心,懂得同理他人、欣賞別人的優點,能接受自己犯錯,在這個講求團隊合作的時代,才較能避免盲目競爭,也較能容忍別人犯錯能走更遠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