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年適當贈與孩子節稅

108/5/2()女兒職二

娘家務農,家中只有農田,沒有啥現金,更是老舊狹宰的房子,我和二個弟弟三個人共用一間書房和臥室,大學我是半工半讀念完的。

出社會前二年薪水,扣掉生活費,沒多少,也是繳庫買農地。曾也有書香世家追求者,終因考慮門當戶對,選擇了也是農家子弟的老爺。

成家是二個人打拼,貸款買房全倆人勤儉。

二人生性節儉,還完房貸也開始有些積蓄,還好父母沒讓我們擔心花到啥錢。
不想孩子像我一樣辛苦,自他們幼小就把各類保險買齊,20年了也全都繳完了,當婚嫁吧。前些年趁美元@28.5,買了一些外幣儲蓄險,不多,加減補貼讓孩子出國求學用.孩子可以隨時從儲蓄險(要保人都轉為他們名字了)領出自由運用.

總想

如果我活不耐煩,早早就掛掉了,有壽險理賠金可給孩子領用,繼續求學,成家.

如果我活太久,還健康活著,和老爺都有有勞保/公保年金、勞退/退撫年金,用不著孩子養我。

如果我活太久,不健康活著,有殘扶險理賠幫付外傭費、醫療費費等,孩子不用愁照顧父母而影響正常生活.

最不想把錢財留成「遺產」,孩子最需要用錢的時機應該是求學時教育費、結婚買房費、婚後育兒費..減輕他們經濟壓力,把心力用在成長、追求幸福。當年買房子時,公婆1元都沒支援,娘家爸媽給我30萬,我走過那個又要養育又要還房貸的日子,不想孩子一樣走。

孩子最不需要錢的時候應該是他退休後,如果我運氣好活到8090掛了,才留遺產給孩子,這時對他們是最沒幫助的.

我和老的父母都是人死留財的舊觀念,然那個年代有那個年代的思想包袱 ,舊思為少了給孩子的教資源、少了給孩子拼事業的機會…。也激勵我們要勤儉要自己,我們夫妻那段路走過來真是辛苦,不願孩子和我走一樣的路

像公現在記憶衰退、行動不便、對數字也沒啥概念、理不清她的錢,更無能為力自己處理財富,反而險度很高,孩子不時擔心有騙集團找上他們,更可能增加未來子女間的遺產分配糾紛,這都不是很正確的規劃,但那一的是不容在生前談遺產的

希望能在孩子最需要時,給他適切的資源,財富真的不是很多,提早贈與孩子應遠比遺產規劃來得實在。況且一年那一點點錢,根本也贈與不到稅法規定的免稅上限220萬元,並不用傷太多腦筋。

每年用孩子名義買績優股存股,如此,長出來的股息都是孩子所有,像女兒已自己申報所得,她稅率低,配息的稅是女兒名字,也可少繳些稅不無小補。

總形容,在孩子小時候每年送一棵剛種下的果苗,絶對遠比多年後送孩子一棵長滿果實的樹好等我老了,每棵果苗都也長成大樹也長滿果實,成了一片果園了, 也讓財富順利傳承。屆時我要離開人間,放心安心多了,父母之愛必定為孩子計畫長遠。

先給孩子錢,會擔心年老遭孩子遺棄嗎? 遺棄也沒關係,因為我們有先留住年老的開銷。希望我給下一代示範一個好觀念,在對的時間給孩子對的資源。

先給孩子錢,會擔心孩子從此好吃懶做,啃老嗎?不會,孩子很清楚根本沒有多少餘錢給他啃,自己人生自己負責的觀念從小有教育,至少目前還OK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媽 的頭像
    B媽

    B媽Letting Go孩子放手飛~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