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孩子做決定

109.3.28兒子大三

在二個孩子成長過程中,一直對「把決定權留給孩子」這件事特別用心,重視孩子自我意識的培養,因為我和老爺的年代,父母不識字,都是早早就自己做決定很多事了,一直受益所以堅持。

然即便如此,兒子在面臨大學畢業後的方向,非常迷,都想三年了還沒定數。已申請過3+2學制又不想再念機械所、暑假想實習又想準備甄選、畢業後想先在國內念又想出國念….

最近常反思,是兒子能力太差?(,沒有一個勝算),還是能力太好(選擇太多,不知選哪個好)所致? 應該是個性使然吧,這和姐姐的快刀真是截然不同啊。

社會上有些父母喜歡為孩子決定一切的,孩子總欠缺獨立思考、膽怯懦弱、毫無主見、對父母依賴性強、缺乏判斷力、缺乏選擇能力、缺乏責任感。

然即便過去我已經對他做了很多訓練(五歲不同房間自己睡」「小四起可獨自在市區騎車」「小六自己搭高鐵去宜蘭參加冬令營大二壯遊紐西蘭」....(不及備載)。即便如此,卻仍讓兒子在成長過程中,每遇人生決擇時,總無法果斷。

其實,即便我也50多了,仍還是對決定很多事為難,更何況20多的兒子。世界總是充滿新奇,放手讓他花時間琢磨大人眼中微不足道的事吧,我深信這決擇的「過程」遠比「結果」重要,決定錯了也無所謂,因為他才20多,未來的路更長更重要。

讓孩子掌握決定權,才能應變這時代快速的轉變,才能具備社會競爭力,尊重孩子的想法,放手將「決定權」交還給孩子吧。

我只當「旁觀者」及「輔導者」的角色,兒子願意求助,我就適當地引導及鼓勵就好,讓孩子順著自己的天賦能力發展。

自己做的決定就要自己負責任,他學會選擇後,若成了,應該能得到一份與眾不同的自信;若失敗了,能培出愈挫愈勇的勇氣便可。

讓孩子練習做決定(天下文化雜誌)

幫助孩子成為獨立而懂得自己做選擇的人(未來family)

把「決定權」留給孩子(嬰兒與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