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作決定的後遺症

109/7/25()兒子大三暑假

教養的終點,是放手祝福 節錄部份如下:

如果凡事有始必有終,那麼,父母親在孩子的人生中,執行教養的任務,這個任務何時終止呢?親子之間,有比教養更重要的事嗎?

教養的終點,不是培養孩子考上名校、成為任何光鮮亮麗的工作者。

教養的終點,培養孩子面對世界的能力,是放手讓孩子有機會成為自信、自重、自省、自律的社會公民,最終希望孩子能夠擁有生命的智慧,度過幸福的人生。

面對成年子女,不能再幫孩子做決定!要做的事是「引導孩子思考」,才能培養他解決問題的能力、能獨立生活的能力。

頂多分享自身多種經驗和想法供他參考,決定與主導權還是必須交給孩子。

孩子大學畢業前將近22年,每年我都會找一些方案和孩子規劃寒暑假,有學習、活動、家遊讓孩子選擇、決定,然後執行。家遊雖僅在台灣,但超喜歡那種全家凝聚的感覺,過去家遊地點上山下海把全台灣繞N圈了,留下很多很棒回憶,留下的千萬張相片更是陪我空巢期最好的養份和激情力量。

大學四年,每年都有近2.5個月暑假真是長,好好利用是很好的學習

去年寒假

媽媽「您同學暑假不是都待學校和教授做研究嗎?

兒子「我也有找,但方向和教授都還沒有磨合到」

媽媽「有位叔叔是學環工的,他說環境工程也需要機械都相關,您要不要試試接觸看看,他設定協助『完成一篇文章,並在暑假發表一篇期刊』前些年有二個人完成,您要不要試試」

爸爸「我不贊成,二個月要跨系學習,不可能完成的…..(劈哩啪啦…)

媽媽「好像有點誇大哦~

兒子「不然沒關係,也可以學學研究方法之類的

媽媽「不一定要完成,但有學習就好,那我先跟叔叔預約,不勉強哦,若暑假前您有其它想法,可以立即停止執行這」

兒子之後沒有太大想法,就這樣安排了。開心的是兒子暑假回來陪陪我,以後就業後相處機會更少了

 

去年暑假

暑假回來台南,順便練開車,我改騎機車上班。一開始就看出狀況,是叔叔忙沒能多所指導? 還是兒子資質有問題沒能跟上? 還是跨系真的太難了? 實驗數據不足?? 欠缺實驗工具?? 但看他也樂在其中~~

最後終沒完成發表,導致兒子今年因研究時間不足,有些責怪….

 

今年暑假待學校,前些天回家

兒子「媽,我今年暑假壓力超大,如果去年暑假我留在學校做研究,今年暑假就完全不是這樣了

媽媽「蛤~說真的,工科領域我真的是不懂。難道去年2個月您沒有學習到些什麼嗎? 研究方法之類的? 運用軟體工具之類的?」

兒子「媽,成年後都是結果論,您不是常說很多老板只看KPI,不重視員工辛苦過程嗎? 我去年整個就是沒有產出,所以就是浪費了二個月」

媽媽「對不起,我也沒預料結果是這樣,但當時也是您自己同意的,我有說您可以喊停的哦

兒子「反正錯過了就錯了,那時過程中問問題,叔叔也沒給答案,要我自己想辦法」

媽媽「做研究不都是要自己找方法嗎?

兒子「問題我是跨系,且才2個月,而且我和叔叔也還沒培養出默契,根本沒有辦法有結果,加上時間真的很短」

媽媽「那您為何一年後才說出心聲」

兒子「我也不是怪您啦~~我沒那個意思哦~~只是您應該了解更透徹再推薦才對,現在時間很緊迫,回想若重來,也許去年暑假待在學校就能先做部份

面對小學生怪東怪西或許稀鬆平常,但面對一個滿20歲的大學生,我真是崩潰,整個似我要背負結果,好難過(兒子說他沒那意思,那都是我自己亂想的)

最後一次了,決定從此放手不再提供方案。父母對孩子太面面俱到,反而成了孩子人生中的絆腳石。

每件決策都有它的優缺點,事情是孩子在做,適不適合應該只有孩子知道。或許是我習慣主動提供意見,孩子就被動接受,或可能被迫接受....。

就歸還屬於孩子的本分,讓他朝自己的方向發展,開心走出自己的理想人生。我頂多被動提供點關於選擇的利弊信息,幫助他根據利弊做出選擇。

我要學習轉念,「把子女當別人」,想想我們不會給朋友很多規劃吧,更不會強加自己的意志力在朋友身上,也不會指使朋友去做他不想做的事嗎,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應該是親子之間最舒服的狀態。

風險是若孩子想法偏頗,就尊重,我才不會雞婆個性又出來。若孩子似乎有點怪父母時,心又難受。

尊重他們,還給他們人生的主導權、選擇權吧,孩子早晚都要承擔自己的選擇與決定,這是人生的學習,給他們空間擁有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