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之旅終點

109/8/30()教養心得

隨著孩子成年,教養之旅也走向最後的終點,教養專案即將畫上終點。

回想孩子出生時,媽媽與孩子的肉體經歷第一次分離……

第二次分離在孩子18歲到外求學,這幾乎已是靈魂的分離,教養的終點。

當她離家遠行,我思念心切之際,只能從斷續的line訊息看她的背影和看著舊照片流淚…….

當她越走越遠時,父母只能滿心祝福,再期待下次重聚。

未來某一天,我們會經歷第三次分離「生、死」。

孩子,謝謝你,豐富了我的人生!

回想過去和孩子也多意見相左而有所爭吵,面對孩子日常的暴走,曾令我困惑、沮喪,使我時而憤怒,時而不知所措,更常懷疑自己教養方式出問題。但不能把小孩當成自己生命的延長,爸媽不是普通的別人,爸媽是唯一的,但爸媽依然是別人,就算是唯一的別人,還是別人。

但親子間的愛若不是雙向,如何能有過去那些刻骨銘心的回憶?

我總以為自己深愛著孩子,卻沒有看到孩子如何以純真的愛回報我。

看似我孕育了孩子,其實是孩子的靈魂選擇了這個家。

人生是一連串自主選擇的結果,對這個結果負責,無怨也無悔。每個人的靈魂自然有他為生命抉擇的智慧。

孩子小時候犯錯,父母可以立即糾正,約14歲起就不能,要變成探究、聆聽、對話。

過去我常因孩子一句回嘴而傷心好久,最嚴重一次是我無法控制去踢破了一扇木門,那木門一直沒有修,我把它當警戒用,隨時讓我反省自己的過錯。

老爺說孩子成年了,已無需再檢討過去對孩子的教養有什麼問題,而是要立即停止教養的威權,才是明智,我們已經做得很多了。

孩子長大後,常告誡自己,從生活小事到人生大事,要練習放下父母身段,拋開自認優越的教養原則,透過聆聽與對話,交換彼此的經驗,從中醞釀出共同面對生命旅程的智慧。

相信孩子對他自己的生命,有著比我們更高的智慧,定會做出各種有益於己的選擇。

教養的終點,是放手祝福(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