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孩子知道家裡的經濟情況嗎?P2

109/9/12(六)女兒職四

<推薦訂閱FB聖賢教育改變,短片都是教我們對養育的正確觀念>

我們僅是小康家庭,記得之前有分享「要讓孩子知道家裡的經濟情況嗎? P1 (102.12)。我是在孩子選讀大學科系時正式向他們說明的,想~~至少讓孩子心中有個底數,讓他們選讀科系時排除一個經濟負擔因素。更認為這件事是教養之旅終點前該完成的事。

有親友非常反對我的作法,絶對不能讓小孩知道錢的事,理由是這樣會富養小孩。綜分析,反對的親友均屬財富是我至少十倍以上的(N千萬~上億以上家產)

我完成能體會有錢人想得和我們不一樣,因為他們財富太大了,足夠讓一個還沒出社會的孩子想「那我不工作也花不完家產了,我努力幹啥?」。所以沒錢的我,在教養上反而煩惱少,真好。

我們只不過是個小康家庭而己,完全沒他們富人煩惱的問題。反而我想讓孩子能深刻明白,父母是如何白手起家的辛路歷程,才能有現在的家,讓他們當經驗也好、借鏡也好,也許感恩惜福、也許自視甚高想翻轉人生,都行。

最近有本暢銷書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效法有錢人的理財術,學習富人的致富之道,也是主張「永遠不要告訴子女他們的父母有錢」。對於大財富群,這觀念絶對是正確的。

為什麼我認為「小康家庭」應該在孩子成年後,就讓他們清楚他們的社會籌碼?

1.為何是在孩子選讀大學時正式向他們說明? 解除人生限制,讓孩子不用因為考慮家庭經濟而勉強留在家鄉念書,不用因為沒錢而選讀以經濟面考慮的學科,不用因為沒錢想只去考公務員….(我身邊真有這些案例)

2.小康家庭並沒有隱瞞的必要,說明白了反而能激勵成年孩子要更努力,因為他們沒有後路只能往前衝。

3.從二個孩子幼兒園起,對金錢觀都持續在培養(賣回收紙,看經濟教孩子理財100元的思維 女兒全民財經檢定.),確定孩子對金錢的使用節儉有紀律有計畫…。

4.兒子大學每個月生活費都能存下1/3存入他的存股帳戶,也努力爭取獎學金來存股複利累積財富。女兒就業後更已累積不少財富,也完全放手讓她自己理財投資。

5.深信自己教養的孩子不會好吃懶做。因他們已成長到建立好一種成熟的生活方式和職業。他們更清楚,人生有很多東西比金錢珍貴。

6.因為我窮過,不願孩子重蹈覆轍,我一直主張不要留遺產,而是孩子最需要錢時給予適時的協助(分年適當贈與孩子節稅(108.5)

 

看到身邊案例,父母太晚告訴孩子家庭經濟,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孝順的孩子為幫父母省錢而做出違反自己興趣的抉擇,後來知道天壤之別的真相後,對父母不理解一輩子。有位朋友財富已累積上億以上,夫妻仍辛勞不停的工作,身體都搞壞了,也讓孩子承襲吃苦過日子,等孩子結婚知道經濟實情後,完全不能認同、無法理解人生為何只有賺錢,他們從小到大沒有童年回憶、沒有家遊、沒有出國見識、沒有學好英文、沒有和朋友的聚會? 放棄很多機會,因而在孩子成年後親子關係更差。

「養」易「育」難。孩子們眼睛很利,平時的身教我們並不奢侈(當然也沒籌碼),敏感的孩子會從家庭生活中抓到些微真相,所以若父母言行不一,造成孩子的思為偏差,反更糟。

「父母贈與子女現金」? 很多親友更反對。

女兒「媽,我們成年了,您要贈與給我們應該要『事先經過我們同意』才可以。」

媽媽「我只做小額,僅想讓您們的投資複利快一點有感一點,一方面分散所得稅,一方向善用每年贈與稅免稅額度」

女兒「媽您錢留著,您和老爸把自己晚年顧好,就是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了。錢我們自已會賺會存」

媽媽「那好,您們反對我就先中止」

二個孩子早已不認為累積財富才是他們人生目標了,真好。沒錯,當您很棒夠優秀時,金錢也自然會找到你,人生如此才會更快樂。

又或許您我及孩子的背景環境完全不同,不一定認同我的觀念,告知的時機點應該要不同,效果應也不盡相同,所以每家應有每家的適合時間點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