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碩一該做什麼

110/2/27(六)兒子碩一上

這篇文章很值得學子每年閱讀一次,提點自己,如果讓我重做一次研究生/王汎森 院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兒子年初四早上便和姐姐同行回台北準備開學了,2/24新生報到註冊。2月入學新生扣除春節剩沒幾天假(9月入學新生有2~3個月暑假可調配心情準備),新學期選課時間恰在當兵那二週沒法上網選(寒假當兵),待開學後一週內趕緊補辦加選。

研究所選課以與研究方向、研究內容有幫助的為優先,量化的成績分數,已不是研究生學習的評鑑標準。其上課方式+內容的充實程度、課堂報告討論、報告程度更要求。兒子想先把學分修完,後面專心寫論文,碩一上11學分(3+1門課),我想壓力極為沉重。

第一週開學,指導教授便邀實驗室20位研究生喝春酒,並介紹新進子弟兵(1兒子、1台大直升)給碩博學長姐們認識,兒子原本自己就有些研究方向,之前用較長時間用心查閱及打聽到這位才高行厚慈愛的好教授,更感恩老師願意收來自技職體系的他,期望接下來的學業能順利、成為德才兼備的孩子。

碩一該做什麼

人生選擇能力是被訓練出來的,「選擇永遠比努力重要」讀書、就業、找女朋友都是,制定明確目標是很重要的,有動機才有目標→有目標才能選擇→有選擇才有量化進度→才有效率→才有效果。下一站要「再念博,方向?」「逕就業,何類職務? 這影響二年碩士期間每件要選擇的事。

兒子,你清楚自己要到哪裏去,才有機會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研究所是充實與探索自我的里程碑,能經過多方探索與嘗試,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快樂職涯目標。

企業對第一學府碩士通常會有較高度的期待,兒子畢竟不是台大正血統,還要檢視及下苦心及時間補足程度落差。ppt有學生說念碩士的目的是「透過讀paper及寫論文訓練英文閱讀及撰寫能力、透過海量報告訓練簡報、口語表達及團隊合作能力」兒子已多年訓練當能應付,可空出很多時間學習專業、硬實力的培養。

跟兒子說「念碩士要把人際關係擺第一,人脈對象包括教授、學長姐、同學、學弟妹、合作廠商….,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多參加高階講座、產業見習活動,以便儘早拿到職場pre-offer!」

研究生須再強化自我學習、自我成長、獨立思考、獨立研究、Learn how to learn。研究所的課堂是公共領域,學生是主角,教授宛如主持人,只引導話題、協助討論、導正觀念。「自學」這事對2孩子應不是問題,高中就沒有補習,自己念書已是習慣,所以自我思考技能還行。

  研究生已進入另一學習階段,更要從而接受各種知識,進入製造知識階段,要重視問題取向的安排,嘗試跨領域研究,主動學習學會創新,學會悠遊學術領域。善用與老師的夥伴關係,藉由大量閱讀和老師提點,進入研究領域,再循序漸進地練習論文寫作。論文的寫作是個很好的訓練過程,我受益至今。

當有幸運事時,絕對都是受到很多人的幫助,絶非理所當然,感恩的心能讓自己因為懂得珍惜而成為更快樂的人,讓自己變成有能力幫助他人的人,能不吝嗇地給予。兒子一路受到老師、同學們的幫助,盼他心存感恩,把正面情緒散播出去,將來回饋社會。

2.jpg  *「粉末治金學」全英語授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