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選擇到會計師事務所

110/4/4()女兒職四

我所走過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我所走過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女兒從小外文不錯,一直希望她第一份工作能進外商公司,大學畢業後立即選擇進大會計師事務所,可以學制度,若進小公司也可磨經驗。女兒說在事務所工作,是一個上下傳承很好的工作環境,大家都熱衷在學習新知,不斷的提升自己,前輩也都會提攜一個人瞎摸索,能獲得高價值經驗。

第一份工作的環境影響深遠,包括制度、同事間、對衝突的包容性。待在目標導向的團隊能學習解決問題,彼此能互相幫助與砥礪,工作氛圍熱情洋溢、有使命感。第一份工作的薪水重不重要?事務所本薪還好,薪總高主因來自加班重點是否累積籌碼資源視野、人脈等工作資產,成為之後獵人市場的談判條件見到巴巴的女兒,總會說「錢多、事少、離家近」「薪水不漲就跳槽」「加班沒有錢不要加」「不要把工作帶回去做,又沒錢」,而我總告訴孩子職涯初期做就是學,人生財富的差異點在職涯中後段,當專業累積後,財富自然會水到渠成,一切需要「時間、機緣」。知識只是一個人的能力懂事是一個人的品格決定一輩子的關鍵,是品格不是知識。

事務所招募常以校、成績作為第一篩選條件,然當這行業人力供不應求時,畢業學校、學業成績都不重要了,更重要挑選適合、可能待得久的人。所以不論之前是台政成、淡江逢甲中原東海..念啥學校都一樣,進同一間事務所就各憑本事了,這時的名校學歷遠不如一張CPA licens,名校的學業成績單只能證明聰明? 會考試 ?會選課?沒辦法證明是否勝任

人生在第一份工作不易直接就順利找到喜愛、待遇又好的工作。截至目前我換過七份工作,雖說滾石不生苔,但我不贊成年輕人一直待在同一企業,年輕沒耐心處理太雞毛蒜皮的鎖事,總在成長到極限,便又開始考慮換工作,因為都自知成長極限了還默默待著,缺乏挑戰性的環境只需機械化操作,很浪費人生,潛力也會漸破壞。但人生每個階段考慮的重點不同,有孩子後「家庭時間」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所以才終不再轉換工作。

女兒說還是有很多學長姐待在事務所結婚生子,看夫妻如何調配時間。對即將邁進職五的女兒,只希望她平安健康、快樂就好。我最近迷上看李子柒 Liziqi(中國NO 1網紅)影片,深刻體悟人生沒什麼,網路上說「人生1歲出場亮相,10歲功課至上,20歲春心盪漾,30歲職場對抗,40歲身材發胖,50歲打打麻將,60歲老當益壯,70歲常常健忘,80歲搖搖晃晃,90歲迷失方向,100歲掛在牆上」 再風光都要離開--珍惜現在才是要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