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接受女兒的男朋友怎麼辦?

110/3/7()女兒職四

女兒出社會快滿四年了,感恩她有客戶剛好位在家附近,每每公務出差便能常繞道回家住1~2,這孩子從小一直很懂事(女兒是我的天使),女孩心細,總不想讓父母擔心,每天都會互LINE,她偶不忙會電話聊個1~2小時,但敏感話題我總避開,深怕她壓力大~台北房租貴總期望她回南部,然我肯定做不到把她當房客的不管事,於今只能讓孩子知道「有困難爸媽永遠是支持的力量」就好。

媽媽「您看我們LINE2小時可以省2700元」(女兒來回高鐵旅費-自己回來車資佔目前薪資比頗高)

女兒「對啊~小確幸一下」

媽媽「如果能回南部分所工作住家裡,可省下不少錢」(但學習獨立最好的方式,就是離家到遠方)

女兒「但我已習慣台北的步調與生活方式~您沒教我的,仍可以從別處學習不一樣的,可以自己體驗,租金本來就是一種生活成本,不一定要靠父母啊」

媽媽「好~尊重您~爸最近肝發炎,你工作性質也很爆肝,媽都很不捨,快滿四年了,是否有考慮轉職?

女兒「事務所是個專業進步很快、高價值經驗的職場,我很適應,等我累積能力再說。您們把自己身體照顧好比較重要啦,我長大了我自己的事我會處理好~

女兒大學同系有個很棒的男孩追他,足球隊認識至今6年多,我和老爺只在畢典打過招呼,至此沒再接觸也沒機會也不積極表態,還不到反對,但僅潛意識裡不那麼100%中意所以冷處理,爸爸對女兒對象要求的標準比媽媽還高。男孩的北科弟弟今年也考上台大,還和兒子同所同班同組,事情巧到讓我不得不認同「緣份」,孩子在找「合適對象」,父母永遠在看「最適合對象」。

和老爺都很認同女兒適婚年齡已到,若她決定了,我們尊重她的選擇,公證&辦婚場都配合。同性婚姻專法(108/5/24)施行通過快2年,台灣每年約5000對同婚結婚,中研院統計國內約6%(130萬人)成年同志人口。時代在改變,新觀念快速在產生,父母都要不斷學習包容與接納。

父母還沒接受女兒的男朋友怎麼辦?那是父母自己的事和孩子無關。我有位經濟很好但過度焦慮的A朋友,多年來一直反對女兒的交往對象,干涉起來相當固執和強勢。理由「男方月收入不到10萬,經濟不足以能保證女兒未來的物質生活」,勸A朋友多年,買房&租房和幸福不絶對正比,雜誌統計經濟條件在現代的婚姻條件考慮佔比不到10%,然似即使擔誤近40歲女兒一生青春、讓女兒怨一輩子,她仍堅定不移。男方想結婚等多年能否願意再等? 但女孩孝順,只好犧牲自己,知道媽媽這麼做是在給自己足夠的愛,非常能夠理解,害怕會讓媽媽難過,因此,把很多想說的話憋在心裡而讓自己陷入焦慮深淵,然後這事就一直無解,一段好姻緣甚至連當媽媽的權利(高齡產婦)就葬送在父母手中。A資產N億仍過度經濟焦慮,可能援自A受創傷長大的記憶,源自童年沒有被好好對待而留下的傷疤,但如此只會把孩子越推越遠。詢問太多是「擔心」表示內心缺乏安全感,一般孩子最討厭問太多,劍拔弩張、一觸即發,闗心變擔心,詢問變質問,更感覺到不被信任、萬分窒息、動輒得咎,終心房關起來。我常勸A「多一個女婿總比少一個女兒好吧!」

我和老爺是很居家的上班族,僅有少數深交朋友,不常有大活動圈,社交基本盤不大,女兒反有一大群很要好的朋友且男性居多。女兒是媽媽最貼心的好朋友,從不擔心她將來會遇到婆媳問題,因為她EQ很好,相信能感化另一半和公婆,受人疼愛。我從沒擔心過女兒,但兒子從小出很多事,可能種下我對他的擔心太深,太多事深深烙在心裡,過度焦慮,導致任何事我都顯露出不安,什麼事都覺不妥,但過度關心與期待有時沉重得讓孩子無法展翅飛翔。

我是長女,家境貧困,後頭還有二個弟弟,長女需要負擔家計與照顧弟妹,從小扛起許多責任,為了得到長輩的重視,或者為了不要被忽視,再苦也咬牙撐著,甚至練就了從小就等懂得察言觀色,體貼大人的心思。進入婚姻後,帶著這份缺憾,扮演妻子與母親的角色,卻發展出一套「當時有效,現在有問題」的因應方式-為免受責備,必須不斷擔心,提醒自己保持警覺,不斷檢查,不斷確認,不能疏忽任何細節,導致這種生存模式不知覺會無形轉移至對孩子。老爺說我很懂問題所在,只差「做」。

我要先改變,只能先接納自己的無能為力,看懂一切,理解與體諒自己。發展自己的興趣、專長或新的事業,讓自己在生活中感受到成就感與自我價值,就不會執著於孩子的一言一行,做到愛屋及烏,只要女兒幸福,最後啥都能接受。說真的一年也見不到幾次面他們能過好日子比較重要,人有生老病死,而我在意的應該是「被孩子記得的樣子」

時代進步太快了,父母都要不停學習進步,增強自我能力及對外尋求協助,才能間接幫助孩子。父母過度的關心、太滿的愛,都會變成孩子們的負擔。尊重孩子的生活、信任孩子,他們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事。更要放下不切實際的期待,避免過度專注兒女,不要給自己的過度的責任壓力。父母的善意,不能預期孩子會領情,畢竟日子是自己在過,不是為了父母在活。

被父母反對的感情,情路難免坎坷,若能梳理出自己的想法、做出決定,或許人人都有希望找到適合自己的感情歸屬。父母在乎的這些問題,主要還是怕女兒吃苦,日子過得不輕鬆。

問題的解決辦法,就是讓父母信任男孩。父母反對子女感情很正常,因為她們從來沒有接觸過男孩,一個陌生男孩突然就牽走養育20年的女兒,父母需要時間「信任」。信任需要努力構建、跟父母溝通,不要等到準備帶父母見男友,才想起來要溝通,女兒,你走的每一步,父母都看在眼裡,我們想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