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不給孩子添煩惱只留下愛

111/11/12(六)陪伴雙親

92歲婆婆不良於行更無法自理,但頭腦仍完全精得很,仍想「口頭」操控子女、擔心孫子未成家、放不下田裡茂密未除的雜草、嫌農田出租租金太低....

以前那代的人,總好用老弱病殘來塑造自己的形象,牽絆住兒女的心,深怕老了被遺棄的情緒勒索。婆婆她在人生最後幾年,到底想留給我們回憶的是什麼? 難道年長者不都是意識到來日不多,會重視親密情感連結、維繫? 但也許她覺得嘮叨就是一種「愛」的表達。總提醒自己「我要學習放下,我老了要慈眉善目面容和藹,安置自己老年,不讓子女煩惱…....」

放--放下、放寬、放鬆、放慢,我早早就寫好遺書,幾年就檢視增減一下內容。慶幸我沒有什麼財產,所以最不用交代的就是遺產。正向看待死亡是人生最後的課題,能夠早早做好安排,讓孩子屆時能快速處理不會措手不及。彼此的人生,相互成全吧!

生命不只是活著,要能自理才有意義。生命不用太長,身體還可以時,就透過檢查和運動維持健康,身體有病就積極就醫改善,時候到了就不勉強。

希望孩子留住我給他們的愛,擁有愛就可以繼續快樂幸福生活,也可以分享給其人。幾個字人生就講完了,人與人有啥好計較的! 「1歲出場亮相,10歲功課至上,20歲春心盪漾,30歲職場對抗,40歲身材發胖,50歲打打麻將,60歲老當益壯,70歲常常健忘,80歲搖搖晃晃,90歲迷失方向,100歲掛在牆上」~ 再風光都要離開的--珍惜現在才是要緊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