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分離的成熟愛,才是真愛

113/2/10()大年初一

期盼孩子回家可以讓我開心許久,孩子終回家放年假了。第一年收到二個孩子發的大大的紅包,老爺回個小包,他很享受那種收紅包的喜悅吧!雖我仍等額包了回去,但留下的紅包袋特擺在書桌上,每每望見都好滿足,那是種孩子主動的心意。

有些父母變老時會想和子女一起住,是「不想獨立的父母」?還是「不想獨立的孩子」? 但『分離』與『愛』同等重要,成熟的分離各自負責但會惦念彼此。雖然分離會伴隨著痛苦、掙扎、適應與磨練,但分離才能成長與躍升,讓彼此成為自己,為了孩子健康圓滿的生命,就應該狠心和孩子分離,這才是真愛。

懂愛前更要懂得分離,變老路上要獨立、不過度依賴子女,每次分離都是親子彼此的大成長。現在的我已能很理解父母不要和成年孩子住在一起,因為出於善意照顧,很可能變成干涉孩子的生活,介入過深,會阻礙孩子學習獨自承擔生活的一切甚至無法成為一家頂樑柱。若留來留去留成仇,等彼此有矛盾後再漠然地逃難式分離,反會造成孩子深深的怨懟。

想孩子長大後,是他們離不開我們,還是我們離不開他們?父母也需要心理建設。在家這個舒適圈,成年兒女會自動變成「孩子」,一旦親子互動模式都已成既定模式,將來會很難改變,會不知不覺毫無顧忌繼續使用家裡資源,甚至習慣予取予求,所以二孩子大學時,就極力鼓勵他們到外縣市念書,19歲開始學習獨立,也如願看到他們的兌變成長。

雖如今二孩子都在北部工作,相聚時間很少,我已習慣家中的靜悄悄,也想退休後換到離他們近的城市,若最後獨居絶不住在一起、不嗑嗑碰碰,不干預但能讓彼此心近一點。「若孩子再換城市工作了,父母住哪兒呢? 「就再搬家呀!」 這個家已搬第三次了,我喜歡換換城市住,日子總有種新鮮感,很好,對物慾很低的我,沒有適應環境的問題。

「若還能行走,獨居真行嗎?」在台灣,有足夠社經資源,獨居是沒問題的。老人獨居要重新思考城市與區域的軟硬體規劃(如生活機能、醫療..),純粹就是喜歡一個人很自在,也較會積極調整自己,把生活重心順利轉移到了自己,早晚細心伺候好自己的身心靈即可,對人生會有較多滿足感。

若到年老也要認清黏著孩子並不會真正解決問題,也不見得讓我們更快樂,可以多善用社會福利資源。因為過度依賴子女的父母最終會造成其他諸多煩擾,與其被子孫嫌棄,不如自己隨心所欲獨居生活還比較悠哉自在。過度依賴孩子,容易讓自己快速退化、失去學習新事物的意志與生活樂趣,限縮了自己的關注焦點與生活重心。

如今的我比多年前的我想得更清楚了,甚至期望孩子不會再成為迴力鏢世代(回鍋與父母同住),放手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