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騰過年的婆婆

113/2/9()大年除夕

婆婆當家的過年101  過年夢靨108  過年不再夢靨110 過一個自由的年112

住在高雄大娘姑家養老94歲的婆婆,去年在高雄過年,每家子孫再全家去探望她,但她不愛這樣她需要親情,去年除夕在大娘姑家夜裡痛哭許久,礙於習俗過年有人哭對住家不吉祥,且她堅持今年要回雲林老家過年。原堅持要除夕住到初五,這下子好了,那個可能都耗子在住沒人的老家,誰能跟她耗在那兒渡過年假6天,唯獨我家老爺最後答應她若她真堅持,他會一個人單獨陪她住。

終每個子孫勸她多次後,願意只回除夕一天,真是難為她想家的心了。由她大兒子專車載滿她的用具滿滿一休旅車回去,結果塞車她暈的厲害,所幸有提前準備,吐了三大袋,一早出發約中午11點多抵達雲林老家,到家時她已折騰得軟趴趴,話都說不出來了,真是可憐。我最常去高雄看她,她問我「一年多沒見到妳了吧」。

多年來她和孫子沒什麼感情(孫子們較愛爺爺)彼此少互動,大部份時間是呆坐在那兒。拜完用餐後,下午2點大家都收拾返回,還好她願意上車回程。大娘姑晚餐時發現她假牙不見了打來問,原來吐掉了她都不知道,中午用餐時她沒說也沒人注意到已隨垃圾車走了(後來大娘姑說她捨不得很貴的假牙丟了,晚上心痛到去醫院掛急診,騙她健保免費的/兒子公司全額有補助,要幫她重做也不願意)。折騰一整天,可能水都吐光了吧,連便祕多日。還告訴大娘姑回鄉下都沒吃到東西,也沒喝水(子女夾給她一大盤年菜,又泡茶給她喝,換2次尿布...全都忘了)。

婆婆那代經歷抗日,年輕時都是過苦日子,生活中最重要的是「錢」且唯一,至老觀念也都勤儉沒法習慣花錢享福,再加上種種老觀念放不下「花錢」的箇中辛酸,任何花錢都心痛不已(寧可存錢給下一代),自己更沒有智慧想通人生意義,真的是宿罪可憐啊。這些年她過老所有發生的大小事,給了子孫很多演習與啓示,我們這代幸運受教育及跟著時代演變進步,都較能想明白如何過老,能健康老到壽終是每個人的可期待不可求的願望。

我老了無法自理之前,能自己提前安排就提前,尤其財產分配(即便很少),都不要讓子女為這絶裂。老年時子女應還在事業奮鬥期,要放手,生活中意見絶不要太多,讓子女還要分心更覺得難搞。即使是自己的子女,父母也無法期待均孝順,要視情形留點錢給自己做差別待遇並感恩願意處理我老的子女(孝順也可以經濟KPI化的)。要多做些公平、凝聚子孫感情的事,讓他們在我離世後仍能維持深厚感情至終,更不能沒事出難題讓子女為我吵架而感情絶裂。未來日子我要多接觸些內心內化的事物、文化、活動...,讓自己成為一個慈眉善目老人至善終。

我已認清年老無法自理後,其實真的就沒什麼作用,就是等日子而己,只是要選在哪處「等」罷了。養老院是個誰都不想去的地方,連自己孩子都不一定願意、能做好照護好父母,而護工就只是工作,能有多大耐心? 細心? 那真不太可能,晚年能有自己選擇餘地嗎? 難啊。所以50+開始準備健康老有很多功課要做,希望有足夠智慧和時間為我的人生劃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