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去住安養院

113/2/18()我的50+人生

譚敦慈「獨老人生觀」片(113/2/17)

我目前的觀念和譚老師一樣,人都有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人一出生壽命就在作減法終至死亡。中年養身是為了老了不要拖累子女。子女若夠孝順,50歲起就要一直照顧老年父母約10~20年,就算不照顧也是心都守著父母,以致可能減少了自己的社交及娛樂,等到枷鎖解脫後,也已經70歲走不動、吃不太下甚至生病了的老人,我不捨我的孩子因為我被綁住人生最後的路,這不需要,我希望中年的子女去忙自己的事業、家庭。也許我還沒到那個年齡情境,想法很主觀也許未來還會改變,但目前我總想若我不良於行後,也許屆時心中會很渴望親情,但我並不指望孩子照顧我,我會選擇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或護理之家 (統稱安養院)

安養院給人的印象「窗明几淨、設備齊全、健身室、棋牌室等」硬體設施俱全;護理人員面帶微笑,精心護理著老人家。事實上不能指望護工把每個老人都當自己父母伺候,因為久病床前還無孝子呢。大概基本上,能顧好老人安全活著就OK了,因活著就能收錢,誰還有空關心老人是否開心?若遇委屈磨擦不公平對待,我有孩子能求援不會孤立無援,能給院方一種隱型威懾,護工較不敢輕易霸凌藐視我吧,在安養院地位應不會太差。

網路上有個護工分享,護工會優先照顧誰?會忽視誰? 老人在安養院裡的弱強地位,不是看你的地位高低、財富多寡,而是看有沒有子女? 看子女會不會常來探望、討公道、調監視器? 有子女後盾是靠的,只需要孩子存在,出不出頭也還好,因為有「孩子」的老人,就能讓別人斟酌後果「欺負我,你可能會有麻煩」,是種老人底氣吧。

老人的世界失去太多,所以自尊心變得更強烈,即使住在安養院不愁衣食、有空調,然最重要「心」卻被忽略,大多時心裡都極為苦悶。很多老人只是身體不便,但思維清醒,總感嘆有家卻回不去的悲哀,若大節日能定期回子女家的成為種奢侈享受。

事實上,年老無自理能力時,活著也活不好,想死又死不了,只能期待我年老歲終時 安樂死法案能通過。老爺總說與其擔心老年,不如現在每一天值得對自己更好一點。不要看自己沒有的,感恩自己擁有的,打理好自己的事,不要去管別人的事,別操心老天爺的事。學會放過無法掌握的事情,更別把晚年寄託在兒女。意外隨時會來,活著就是勝利,賺錢只是遊戲,健康才是目的,快樂更是真諦。隨遇而安,別想太多,活得輕鬆,兒孫自有福!

例:獨居老人求「會輸的判決入住安養院

年老無自理能力怎麼辦?

長庚養生文化村 (適合能自理的,就怕登記不到)養生村年輕化

老了去住安養院

老了去住安養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