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起孩子的學習心

102/5/21()兒子國二

如果你是一位男孩的媽媽,你腳下的路將很長很長

兒子這回的期中考還是考砸了,其實他沒什麼念書,還在全校前1/4,算是幸運了。他一直是很消極的面對課業。

昨晚~~當爸爸拿著他帶回的成績單念著….

爸爸「哇~B同學以前和您一樣,這次竟跑到校排前30名了哦~
媽媽「是哦~黑馬出現了耶~(真的是不禁意的反應而已,就這麼一句話而已)

[其實我們真的沒什麼想法,只是稱讚同學。這下子不得了~兒子自悲的心已受傷]

兒子「您再講這個話題,我就讓您後悔一輩子」(語氣很差)
爸爸「?? 沒事」然後就走開了
媽媽「??~~我去忙了」

[然後大家就解散,這時真覺父母實在是很沒用,我真想問他說這句話時,心裡在想什麼?  但我知道絶不是這時候問。他畢竟是我教養出來的,EQ沒修養都是我的責任]

媽媽小聲「姐姐~我沒有責駡弟弟的意思,只是很驚訝B同學的進步想了解他是如何做到的....
姐姐「老媽~您當過國中生吧~您也有考試考不好的時候吧?您不知道這時候不論父母說什麼,聽起來都是假的、都是暗貶他嗎?
媽媽「我們真的沒有這意思」
姐姐「但他已經很自責了,雖弟弟成績很爛,但他也是有自尊的」

[這個晚上我和爸爸聊到很晚,實在很無奈,不喜歡輸又不願拿起課本(他回家幾乎是很少拿起書本),讀書對他而言就是魔咒,我實在找不出方法教他]

爸爸「就等吧~等他長大~~~等他想通了吧~~

對做事一向積極的我而言,『等』是我這輩子最討厭做的事~~~

[原本早睡的兒子~~這晚~11點半才熄燈~~很想知道他內心的世界~~也很不捨~~也許他真的智能不好~...重點不是成績,而是他並不想努力~~~即使考前~都是到處跑~也不願安靜坐在書房...]

今天白天,一直在想兒子的事~~~忍不住了,我似快要得憂鬱症了,去求救了我學校的學生輔導中心主任~~把兒子的情況及過去我用過的教養方式告訴了主任~~~

老媽「主任,您孩子教得那麼好,有沒有什麼激勵的方式可以勾起孩子的積極心?
主任「他在那個資優班太久了,等於從小學就吊車尾到現在,不管他再努力都還是沒成就感,永遠都在車尾,自然而然就失去努力的動力」
老媽「我好自責,那該如何補救?
主任「您和他感情好嗎?或爸爸、姐姐?
老媽「好壞排序是姐姐、媽媽、爸爸」
主任「那您要借姐姐的力量」
老媽「但姐姐太優秀了,也許才是他壓力消極的來源;姐姐溝通能力也尚不行」
主任「那您和兒子,能聊嗎?
老媽「可以,但平時無法聊太久,約20分鐘內他就不耐煩了,除非他心情好,才會一直講。」
主任「那可以,我建議您和兒子每1~2週有個『約會』」
老媽「約會?
主任「是,就二個人,找個吃飯的地方或喝下午茶,和他聊東聊西,當然您要事前準備要說、要教育他的話題,不要太嚴肅切必。這些小動作會是孩子將來永久的記憶,比起您碎碎念、說忠懇話都沒聽進去,還有用。」
老媽「是耶~~我和姐姐常做這事兒~~二個人單獨相處~聊天」
主任「那為何不找兒子做這些事?
老媽「我一直以為爸爸教兒子、媽媽教女兒 是更恰當?
主任「不~~青春期以後的孩子,對異性開始進入摸索期,爸爸教女兒、媽媽教兒子,是很重要的。您也應請爸爸教女兒有關兩性的事,進了大學將面臨交男朋友...的事…….
老媽「謝謝主任~我知道接下來該如何處理了~我試試,謝謝您~真是受益良多」
主任「您一定要相信,孩子會聽進父母告訴他的話~現在也許看不出來,其實他們都有在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