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獨立


101/5/22()女兒高二


常在想~如何讓孩子獨立~惜福~~


決定這個週末開始試「讓二個孩子獨立去菜市場買一週全家要吃菜」,應該可以學習到體驗物價、家庭開銷額度、懂各食材價格…….,至少能更惜福。


我是5年級末段生,小時生活是比較困頓匱乏的,至少比較容易看到父母的辛苦,但孩子成長於衣食無虞的環境,父母都呵護得很好,很難體會所謂的「經濟壓力」,


父母更應該透過各種機會教育,不斷提醒孩子正確的金錢觀。


讓孩子知道「一個人只要有能力、努力上進,一開始可能什麼都沒有,終還是能夠有一片大好江山」,希望能影響孩子將來面對工作與人生的態度「只要認真,人生就有機會」。


很多人說「富爸爸、窮小孩」「貧窮是最好的教育」,我們孩子這一代,因為情境不同,比較難有機會體會「匱乏」。


上大學,須重新討論零用錢的事,我希望他能夠建立預算跟計畫的觀念,對金錢的來去更有概念。


如果你未來想要擁有好東西,就要先讓自己具備『擁有好東西的能力』,也就是自主的經濟能力


女兒「我覺得生小孩、養小孩真的很不划算?


媽媽「怎麼說?


女兒「從小到大都是花錢,而且不知未來是否會有獲利的投資, 難怪大家都不想生小孩」


媽媽「養小孩不能用投資報酬率看,大家不生和這沒關」


女兒「我長大也不要生小孩,萬一生到像弟弟那樣不聽話,我也會和您一樣掉眼淚」


媽媽「哦~媽是不良示範,影響到您,對不起,但有小孩還是比較幸福的」


女兒「是嗎? 重來~如果您知道生到弟弟,您還是要生小孩嗎?


媽媽「要~~希望您不要剥奪我當外婆的權力」


女兒「再說吧 」


父母的一舉一動,深深影響到孩子,以後要再控制自已情緒~~~


 


外國人從小就被灌輸「經濟獨立」的重要


獨立,是一件最重要的事,也是人生在世最基本的生存態度。


我們苦心栽培孩子,就是要他們能夠學會獨立自主,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將來能自給自足,甚至行有餘力,還能夠挑起責任,照顧其他的人。


 


健身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