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朋友LAN提供這篇文章,這孩子的建議真是中肯,希望教育部長官能多點政策關心中間群的孩子,有時在想難道這些官員沒有孩子在中間群嗎? 為何如此麻木)


被霸凌的66級分,志願爛劇本 傻傻當備角


2013/04/18/聯合報/鄭之瑀/宜蘭市高三生


兩個月前,我們一家人正歡喜慶祝,因為看到學測成績單上兩個大大的六字(66級分)。不論對我或是學校來說,都是難得的成績。那時彷彿眼前一片光明,即使原本遙不可及的明星大學,也看似近在眼前
對照了去年的成績,我滿懷著希望,仔細填妥六個志願,
二夢幻,二同分,二保守
但愉悅心情卻在第一階段放榜後完全變樣。


 


第一階段每個人有六個志願看似簡單的遊戲規則卻暗藏玄機
只要高分群的同學填了六個志願,就有五位同學因此落榜,
因為一個滿級分突然間變成了六個。
這樣的情況在第二線的大學最為嚴重,高分群的同學填了第一志願,為保險起見,也填了第二志願,於是第二志願的分數硬是向上拉高,而另一位同學也因此落榜。



若是當年考題偏難,那對
考中間分數的同學簡直就是惡夢,因為高分群同學肯定好好的填了六個志願。而考六十六級分的我,六個泡泡戳破了四個,只剩兩個。



上周,其中一所大學第二階段放榜,我是備取第十一,當下心中五味雜陳,心情就如落榜一般。利用交叉查榜系統,可以看到所有正取的同學們第一階段也同時過了哪些校系,其中不乏明星大學的身影,我心一沉,
他們在第一階段狠狠的霸凌了我,如今第二階段仍是踩著我的屍體往上爬


我木然的看著榜單,終於得到答案,從頭到尾,我只是傻傻的當了大家的配角,又在燈暗後傻傻的退場,沒有人在乎的配角



主角們沒有錯,錯的是這整個劇本,
當聚光燈永遠只照著主角,配角就永遠只能在一旁,演著一段又一段毫無意義的對白。


或許到時候正取的同學會放棄,而我就終於有機會上場,但有誰能保證我會如此幸運?在那之前,我該如何是好?毫無疑問,從今天起,我會好好考慮指考的事,並且卑微的請求那些主角們,施捨一點戲分,但有沒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我終於可以脫離配角身分,甚至成為主角?



在此建議


一、重新改回五志願制,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可以通過第一階段,甚至第二階段;


二、填寫校系時同時排志願序,使放榜時間提前,好讓備取的同學少受一些折磨,早一些知道結果。


只是兩件小小的改變,但對六十六級分的學生來說,卻是一種救贖。


 


---------------------------------------------------



剝橘子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