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大裁員 台灣名廚捲舖蓋


2009/04/04 聯合報】


遇上全球不景氣,講究奢華排場的杜拜首當其衝,台灣名廚劉一帆也慘遭裁員,將於本月底捲舖蓋回台。


卅三歲的劉一帆擔任杜拜五星級飯店廚藝總監,上個月回台灣度假,沒想到才回杜拜不到一周就慘遭裁員,連同他的十二位行政主管全部捲舖蓋走路,飯店進入半歇業狀態。他沒透露薪水損失多少,只表示砍他一個,等於救了二十個基層員工。


他補充,「杜拜狀況真的很不好,這半年來住房率只剩兩成,過去午餐、晚餐各要做三百客餐點,現在一整天不到一百客。」杜拜飯店不像台灣的飯店會降價促銷,當地飯店認為只要一降價,就很難再回到原價。


他說,「我們飯店已經硬撐了半年,這次裁掉四十多人,別家飯店的狀況更糟,像知名的帆船飯店從去年十一月就開始裁員,一刀下去就是數百人。」很多白人已陸續離開杜拜,此處宛如半個空城。


他過去每天工作十二小時,比別人都更努力,但裁員與努不努力沒關係,純粹是成本考量。飯店內的員工士氣低落,替他打抱不平,不過他坦然以對,現在專職幫妻兒做菜。


他打算回台休息一陣子,可能會再度遠行,因為「危機就是轉機」,包括上海、菲律賓與埃及都有知名五星級飯店力邀他前往,有實力的人不怕裁員。


 


 


 


杜拜--台灣廚師劉一帆


2008-11-18/聯合報】


今年卅三歲的台灣廚師劉一帆在杜拜極負盛名,台灣記者想稱他為「廚藝界的王建民」,但他抗議:「我為什麼要跟他比,我只是想做不平凡的事。」


劉一帆目前在杜拜一家五星級飯店擔任廚藝總監,手下帶領一百零四位員工,來自廿個不同國家。現任杜拜邦長穆罕默德也是劉一帆的座上嘉賓。


劉一帆上任半年,就拿下杜拜年度評鑑最佳餐廳,每晚上要出三百多客餐,他直呼「每天忙得像在過年一樣」。


不只如此,他在印度知名連鎖飯店集團泰基飯店的法式餐廳裡擔任廚藝總監時,讓餐廳開幕第二個月就贏得全印度餐廳評鑑第一名。


他是誰?國外都對這名來自台灣的年輕廚師充滿好奇,CNNBBC聞風採訪,國外雜誌叫他「酷廚Steven Liu」。


如何辦到的?「相信自己,」他說,「總要做些讓自己相信自己的事、做出讓客人感動的事情。」


他是誰?用傳統角度來看,他不過就高職畢業。


「國中開始,我就不太跟同年齡朋友混,我看世界角度跟他們不一樣。我知道穿什麼才得體,當時就會用打工的錢去買VersaceArmani來穿;我戴耳環,一邊兩個、一邊三個,這在十五、六年前很不得了。」


後來他到一家美式餐廳打工,跟老外混,「我的英文就是從那啟蒙的,從漢堡、薯條的單字開始學起。我不怕,反正說錯了,人家還會教我。」


高中聯考完,他被父親拎去念餐飲學校。「父親就一天到晚說學餐飲有出路,去瑞士念書、英文很重要。那時我哪懂那麼多啊。」高職畢業後,他原本計畫到瑞士念餐飲,卻因嚴長壽一席話放棄了。當時嚴長壽說,「像你這麼有天資、潛力的,已經入行一半了,不要再為了文憑去念;應該要利用所學再往上走,眼光要朝外看。」


他向峇里島一家度假村應徵廚師,對方卻不要來自台灣的廚師。他心知成為國際廚師是他的夢想,英文將是必要的利器,於是轉當那家度假村的運動教練——這與廚師差很遠,卻讓他與目標更近,當時沒人能理解他在想什麼。


兩年後,大家明白了,他不花一分一毫就學好了外語,而且還小賺了一筆。


今年五月,劉一帆在杜拜的飯店舉辦中華美食節,把台灣的炒米粉、三杯雞都搬上檯面,讓阿拉伯富豪驚豔。


杜拜,全世界的目光焦點,台灣人劉一帆在那兒實現夢想,也打響了台灣名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