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房間的月曆)

女兒的小論文


101/4/5()女兒高二


家的格局是1樓車庫+廚房、2樓書房+客廳、3+4樓臥房
這種擺設優點是:
晚飯時間
不管誰回到家,家人都聚在廚房等吃晚飯,一進門大家第一個時間都看到家人,我習慣和孩子聊學校的事。等待晚餐時間沒有電視、只有報紙和書,家人在一起大都是看報紙、聊天,不會看電視,因為1樓沒有電視。

其他時間
平時孩子回到家都會在1樓吃些點心或吃晚飯,因為樓梯一上來第一時間就會看到「誰在書房?」,可能吃太飽,總會在書房看點東西、
休息一下或和媽媽聊聊天(我是待書房最久的人,以身作則),孩子才會回自己臥房。壓根兒不會走去客廳看電視,因為父母不會有人在客廳看電視,孩子從小更不會主動去開電視。也養成孩子從小沒有看電視習慣
只有之前為學英文裝了中華電信MOD,兒子才開始每週有四小時看Discovery,其他時間他也不知電視有什麼節目、也從不要求看電視。
當初沒錢,買的是二手房,雖房子舊舊的,為了孩子,故意規劃這樣擺設,很滿意。

女兒晚自習回家總是會到書房和我聊聊,順便爆八卦、講笑話讓我開心,一直很貼心~
媽媽「您專題研究小論文進行得如何呢?


女兒「寫三頁了,您要不要看看?


媽媽「嗯~寫得真是好~您真的很適合做學問,真的,要有信心,您的將來一定不簡單,一定比爸媽精彩~」
[不忘在適合的時機,鼓勵孩子,給她信心]


女兒「那萬一我和弟弟最後也沒比您和爸爸好呢?


媽媽「那有什麼關係,只要快快樂樂的就好了,不過若可以在年輕時多努力點,成功機率總是比較高,生活也可以輕鬆點,也才有更多能力幫助別人」


女兒「本來老師是要我們2~3個人一組寫的,只有3位同學選擇自己一組,現在真覺得我選擇自己一組是對的,因為我不做問卷、市調,只研究論述,二個人一起做,真的不太方便」


媽媽「媽幫您找的一些研究文獻都看完了嗎?


女兒「嗯~我自己後來又找了一些,是全部看完才開始寫的~您不是說做學問要先吸收、消化、再發表出來才是自己的東西嗎?


媽媽「嗯~對啊~加油~預計何時定稿?


女兒「嗯~我自己計畫4月底完成初稿,讓指導老師看過,5月底修稿完即可定稿,學校甄選後,預計7月初到台大發表」


媽媽「這學期您又要學日文、又要學西班牙文又要寫小論文,這樣有空準備學測、念書嗎? (日文是進階班,西班牙文是基礎班)


女兒「媽~您忘了,我沒補習,所以時間多得很,哦~7月要參加日文初級檢定,要跟您拿1,500元的報名費」


媽媽「爸爸是說您不要什麼都要做,這樣時間不足分配」


女兒「媽~您看高職生都考一大堆證照,也是要參加四技聯招考試~當初基測我們大部份成績都是比他們高的~高中生為什麼不行?


媽媽「但是~~~每個人都是一天24小時,想做的事也是要分配一下時間,慢慢來~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


女兒「哦~沒壓力啦,我7月不出國~可以再去檢定TOEIC,這次目標是900 ,我有在念哦~再麻煩您提醒我報名時間吧~


媽媽「哦~這樣您忙得過來嗎?


女兒「可以啦~很晚了~我要去洗澡了~明天還要考化學呢? 我再念一下」

[說著~又歡歡喜喜上樓去了~看來~她已經忘了第一次月考考的事了,真好。可能是我方才很認真的稱讚她,女兒心情好像特別好,真希望她分1/2的努力給弟弟。常一直提醒自己『多鼓勵、少責駡』,儘量『用正面語言和孩子交談』,孩子要的其實不多,只是希望父母給她支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