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分數的思為


101/4/3女兒高二






女兒本來晚間都在學校自習的,今五點多她打電話回來,聽得出來怪怪的,今天收到段考成績單了,感恩這週我放假,可以提早準備晚餐做孩子愛吃的~~


媽媽「今天回家吃晚餐好了,媽煮了妳愛吃的豆仁肉絲炒飯,就別晚自習了」


女兒「哦~~~~好啊~但是有壞消息,妳別嚇到哦~


媽媽「回來再說」



女兒「媽~我這次是數學搞糟的,都是粗心,本來都是數學贏別人的」


媽媽「沒關係,妳們學校都是精英才進去的,偶而考不好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就好了」


女兒「我是不會在意學測考得如何啦~~(她故作輕鬆,其實這不是她心中話)


媽媽「哦~應該是,考試前要很在意準備,考試完就不要在意成績了,盡人事聽天命,不會的題目現在都懂了嗎?


「懂了啊~要不我怎會知道都是『粗心』,很熱~我去洗個澡吧」


望著很落莫的她上樓,我好像沒有安慰到她,真糟~決定寫封信給她好了~~



 


媽最愛的女兒 妳好:


有些話當面說,很難說出口,寫信給妳,希望妳別說我機車,也請妳耐心看完它。


媽一直相信「成績」不代表「成就」,但我有時好像也會很機車的表現出很在意,例如上回妳去台大研習回來,妳說「我也好想念台大,但是好困難哦」,我竟說了句「有個孩子念台大,爸媽應該會很滿足吧~」,其實說完媽就後悔了,因為那是多遙不可及的目標,我都做不到,如何可以期望妳和弟弟做到~我真心希望妳設定一個妳喜歡、達到可能性較高的科系就好,不一定要設定學校,但是全力以赴。


怎樣才是全力以赴? 妳自己對得起自己就算是,有時妳必須先想這件事,爸媽年紀漸大了,我們也必須存點錢過老年生活,我和爸爸的計畫是「老了也不要妳們奉養,我們會盡量而且努力做到這樣。而我們也會義務養妳們到大學畢業」,碩士以後就要靠自己了,希望妳常想想「再幾年後妳就要投入職場,現在該如何做??」 家中牆壁上寫的標語「眼光要放遠,十年後希望自己是啥樣,現在就開始做吧~」,這件事必須常常勞記它。


如果妳希望自己進入職場能順利些,多具備一些能力一定是有幫助的。我和爸爸的父母也是養我們到大學,這個家的一切都是我和爸爸二個人有共識,努力打拼來的,而且到現在我們也還是很努力。但我們並不會感到辛苦,因為我們有妳和弟弟,看著妳們成長是很甜蜜的生活,夜深人靜,二個人躺在床上談的都是妳們,原來是妳們讓我們有更多的共同目標。


這次段考考壞了~就算了~人生要考很多試的,媽都一把年紀了也還在考,即使它會影響將來登記入學,但『事實就是事實了』,別再想它了,過去的事是無法改變的,但未來是可以規劃的。若妳希望未來回頭看過去時會比較心怡,那只有往後想、往後看,但記得盡力就好、不要有壓力,人生路是很多條的。


媽研究所有位好朋友『小米』,她念高職(綜合商業科)-->二專(國際貿易科)-->高考,現在在知名銀行工作,努力的過程讓現在的她~生活瑕意、幸福、快樂,更重要她擁有三個孩子,我很羡慕她。媽媽並不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也不希望妳有我的陰影,希望妳找到自己,那才是重要的。


有時媽說話若有傷到妳,希望妳可以讓我知道,因為我仍不斷的在學習做父母,希望妳能體會父母對妳的愛。


愛妳的老媽 敬上 10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